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山东夏津:好生态引来“鸟中熊猫”震旦鸦雀栖息

2020年05月22日12:20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5月21日电(邓美平 孔胜利)5月20日,在山东省夏津县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被称作“鸟中大熊猫”的震旦鸦雀被发现了。

  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种,也是全球性濒危鸟类,被誉为“鸟中熊猫”,又被称为“芦苇中的精灵”,已被列入国际鸟类红皮书。这种鸟喜欢栖息于河流、湖泊等水边的芦苇丛中。它们雌雄羽色相似,前额、头顶、枕和后颈蓝灰色或灰色沾赭色,其头侧、耳羽呈灰白色,有一长而阔的黑色眉纹自眼上方经头侧、耳羽上方一直到后颈两侧,极为醒目。据介绍,这是首次在夏津县观测到震旦鸦雀,数量在20只左右。

  近年夏津致力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在县域的黄金地段建设生态湿地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据介绍,夏津县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利用人工湿地进行中水净化循环利用,特别是已建成的人工湿地利用潜流和表流人工湿地工艺原理,接入夏津生活污水处理厂排出的中水,使得CODcr、BOD5去除率达40%以上,氨氮去除率达70%以上。

文章关键词:震旦鸦雀 工艺原理 氨氮去除率 人工湿地 湿地公园 生态文明 夏津县 生态湿地 九龙口 鸟中熊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践行嘱托争出彩】丰沃“牧野”织锦绣

    黄河由平原示范区桥北乡小刘庄村流入新乡境内,由此开始伸着懒腰撒着欢儿,恣意汪洋。沐浴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春风,黄河两岸的新乡郑州,必将合奏出一曲精彩绝伦的黄河大合唱。

  •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用翅膀给北京的绿水青山“点赞”!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最新的候鸟监测显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除在“中国黑鹳之乡”北京房山现身外,在北京海淀、大兴、顺义、平谷、密云等区也见到了它们的身影,这表明黑鹳栖息和取食范围已经基本扩展到了北京全市。一系列针对黑鹳的保护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黑鹳在拒马河流域的种群数量从前几年的五六十只左右,经过稳定增长到今春已经达到100多只。

  • 候鸟迁飞高峰期来临 北京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通过多年的绿化建设,北京的森林和湿地总量持续增加,2019年北京市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8万亩、城市绿地803公顷。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副主任纪建伟介绍,根据规律,三四月份北京将进入候鸟迁徙高峰期。

  • 黄河湿地调研行:万类霜天竞自由

    2017年1月,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首次监测到4只青头潜鸭,两年后,不仅种群数量扩大为180多只,还监测到成功繁育的过程;刚刚过去的2019年,一万多只大天鹅“携家带口”来到三门峡过冬,32只黑鹳飞临孟津黄河湿地……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作客”巩义黄河湿地。

  • 大湖见证——长三角三大淡水湖绿色发展之路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湿地景区(7月27日摄)。”(记者魏一骏 秦华江 程士华 郑梦雨)  渔民在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洪泽湖水上生态牧场进行日常管理(2018年6月27日无人机拍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