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维护国家安全利益 确保香港繁荣稳定

2020年05月22日19:39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依据这一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切实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结合起来,是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根本性举措,全国人民坚决支持这一果断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

  这是依法治港、维护国家安全,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紧迫现实需要。香港特区政府成立已超过二十二年,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存在缺口。去年,香港暴发修例风波,“黑暴”势力猖獗,“港独”喧嚣甚嚣尘上,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挑战,对国家形象造成很大破坏,损害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影响了国家发展大局。痛定思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缺失,现有法律执行机制不够健全有力,是香港发生暴乱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这个国安严重漏洞必须及时补上。否则香港乱象会没完没了,反对派以及国外敌对势力的图谋就有可能成真。在短时间内进行《基本法》第23条立法受阻的情况下,全国人大果断出手,在国家层面上完善涉港国安法制,筑牢国安堤坝,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必要性举措。

  在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前提下,我们还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大力支持香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领导动员广大爱国爱港市民,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和进行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繁荣稳定。

  (仲计水,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

文章关键词:国家安全 网评 一国两制 执行机制 香港特别行政区 港人治港 基本法 两制 国安 香港同胞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驻印度使馆批印政府借“国家安全”再禁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

    25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嵇蓉参赞就印度再次禁用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印方一再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手机应用程序采取禁用措施。11月2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布禁用全球速卖通、钉钉等43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程序。

  •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首先要深化关于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认识,深刻体察当今时代传统安全要素与非传统安全要素相互交织、相互融合、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客观现实。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还要认识到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在当前更明显地呈现出传统与非传统相互交织与渗透的特征。

  • 台媒:美前高官称大陆“武统”几率升高

    微信公众号“看台海”11月19日消息,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8日表示,“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需要重申的是,对顽固“台独”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击,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广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 美国佐治亚州一县漏计2600张选票,特朗普的机会来了?

    龙玥】还想着“翻盘”美国大选的特朗普,正指望着能从各州的投票工作中抓到“作弊行为”。报道显示,这次弗洛伊德县的重新计票工作中,确实发现2600张统计遗漏票数,其中特朗普拿下1643张选票,拜登拿下865张,前者比后者多得约800张选票。

  •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大选结果确认后 政府会进行“专业过渡”

    当地时间11月16日,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在全球安全论坛的采访中表示,如果大选结果得到确认,届时会有向拜登政府交接权力的“专业过渡”。奥布莱恩说,“我们可能在政策上存在分歧,但是,如果确定拜登和哈里斯是赢家,而且现在看来情况如此,我们将由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非常专业的过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