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家住在黄河边④】黄河滩生“黄金米” 黄河成了脱贫致富的幸福河

2020年05月23日08:3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九曲黄河一份情 ,两岸绿林四季清。黄河安澜,是中国人做了几千年的梦。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创作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经河南多个地市,与河南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2020全国两会之际,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我家住在黄河边”特别策划,深入黄河流域的河南农村基层,采访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下,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实现美好生活的百姓故事。

映象网记者 王韶卿/文 阮海峰/图

【人物名片】

姓名:李继国

年龄:42岁

事迹:2013年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

乡村致富能手李继国是范县陈庄镇杨楼村人,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里的企业忙活着。见到记者来采访,厂里的员工告诉记者,“他可是我们村里的能人嘞,这几年成绩可大着哩!”李继国创办的范县德勤种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公司依托范县“中原米乡,北国江南”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食品稻谷、莲藕种植和水产养殖。

李继国将普通大米改种成米中贵族“黄金晴”,范县德勤种养殖有限公司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优质稻谷生产明星,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成立短短两年来实现年销售收入350万元,利润90万元,带动地方稻米产业迅速发展壮大,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作出了积极贡献。“黄河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它哺育了我们中华民族各族儿女,也让我们范县成了中原米乡、北国江南,才有了我们公司今天的成就,才有了我们村民生活的富裕。”

为响应政府号召 和兄弟选择回乡创业

范县大米产于黄河水浇灌的碱性背河洼地上,品质好,营养足,以其晶莹剔透、软筋香甜的特色,享誉中原,家喻户晓,产品畅销二十多个省、市。范县也享有“中原米乡”的美誉。2013年7月12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范县大米”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范县稻谷种植历史悠久,旧志载为颛项氏故墟,夏属昆吾时期已开始种植旱稻,春秋时称为晋邑,旱稻的种植已小有规模。新中国成立后,范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重视农业生产,积极发展引黄灌溉事业,不断加大“改稻工程”推行力度。

2013年,李继国为响应政府号召和自己的兄弟李占华选择回乡创业,开始种植莲藕,一种就是三年。“以前,我父亲在种植莲藕方面懂技术,我们就承包了300亩地开始种植莲藕。我们村种植水稻的悠久历史,为了扩大规模,在2016年,我就把整个村里地包下来,开始种植水稻。”

杨楼村包粽子已经有三百年历史,“十里八村都知道我们村会包粽子,30岁以上会包粽子的占到村里人口的70%。头几年,我们村前任驻村第一书记罗昆了解到村里包粽子的历史,觉得大有发展,如果分散生产,产品卫生和质量难以保证。2017年,我们开始把大家整合起来一起包粽子,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2018年,为了糯米的绿色无污染,我就开始种植糯米一直到现在,吃着非常放心。”

安排贫困户就业 共同致富

目前,李继国企业能带动村里12户20个贫困村民就业,已经全部脱贫。

贫困户李继成常年有病,不能出大力,有两个孩子一个老母亲,生活压力很大,“知道情况后,我就安排他们到我的企业刷粽叶、包粽子、下地除草,尽量给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也能挣到一些工资,在大家的帮助下,现在都已经脱贫了。”

“目前,我们村在每年在农历五月左右生产粽子产品,十月份开始制藕,莲子和大米下来后进行包装销售,一年都闲不下来。”李继国高兴地说,“驻村第一书记看到村里的产品后,也是想尽办法帮助我们进行销售,积极寻找销路,只有销售的好,企业才能挣到钱,贫困户和村民才能致富。”

近些年,黄河流域生态得到了有力保护,水干净了,村子也美了,村民的口袋也鼓了起来。“黄河对我们村的影响太大了,种植莲藕、种植水稻都离不开我们黄河水,村里水渠四通八达,一提闸,黄河水就流入了田地,为我们水稻种植打下了坚实基础。引水灌溉用黄河水种植出来的大米熬粥特别好,营养保健,适口性极佳。目前,在现任驻村第一书记钱亚军的帮助下,大米已经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让全国人民了解了我们大米,吃到了我们的大米。”

【朴素愿望】

“接下来,我准备在村里引入黄河水,充分利用村里闲塘,养殖鱼类、养殖纯天然鸡、鸭、鹅等家禽,发展生态农庄,让外地人来到这里挖莲藕、采莲子、钓野鱼,充分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李继国说,“在几任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我们杨楼村通过多年发展,路通了,危房改造了,路灯亮了,村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据了解,郑州航院定点帮扶杨楼村以来,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各方资金,进行了美丽乡村打造、污水管网改造、胡同道路硬化、灌溉水渠升级改造及机井配套、太阳能路灯亮化等项目建设,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在支持传统特色种植业发展的基础上,还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扶贫就业基地,引进濮阳德立信羽绒制品公司和利民食品厂入驻,与河南广电喜买网合作建设的物流分拣中心运营也持续向好,既为村里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又带动了村里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产业项目的发展与壮大,为杨楼村的贫困户稳定脱贫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心里话】

“未来,我希望全国各地的人们走进范县,走进杨楼村,了解范县大米,黄河莲子。我相信,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杨楼村会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会一天比一天富,黄河会一天比一天美,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李继国说。

文章关键词:202全国两会 我家住在黄河边 黄河滩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