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餐馆倒闭湖北老板挨个退款,顾客却说

2020年05月24日12:5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昨天,湖北襄阳

一位平凡的餐馆老板娘

被无数网友点赞冲上了热搜

截至昨日,

这条微博话题阅读量,

已经达到1.8亿次!

昨天下午,在襄城南街功夫小子快餐店,老板娘李雪娇打开手机,翻阅这段时间发出的数百条短信,深怕错过了还未退款的顾客的回信。

一个多月前,打算停业转行的她为了退还充卡顾客的2万多元餐费,亏本续租3个月,以便顾客退款。

她守护诚信的样子让人暖心——接到通知后,不少顾客婉拒退款,以上门消费方式来力挺她;还有老顾客说,无论你搬到哪里开店,我们就跟你到哪里。

贷款续租三月 

 只想多坚持一天等更多顾客退款   

20日下午两点半,功夫小子快餐店里还有两三位正在吃饭的顾客,老板娘李雪娇一边给一位顾客打单,一边提醒对方:“你记着下次带卡来,上面还有钱可以退。”

这段时间,她已经记不清说过多少次这样的提醒了,可顾客的反应大多是一样的:“没事的,我们相信你。”

2014年3月,李雪娇和丈夫杨涛租下这里,开了这家有八九十平方米的快餐店,临街,经营早中晚快餐。经过几年的经营,快餐店客流量还不少,疫情前还雇了6名员工。

可是,因为疫情和市民消费习惯的改变,餐饮店撑不下去了。

“一年的房租需要14万元,本来3月底就到期了,我们两口子打算转行。可是,考虑到之前还有不少顾客的餐费没有用完,我们不能一跑了之。”  李雪娇说,要是那样的话,自己的名声就坏了。

经统计,李雪娇需要给充值的顾客退2.1万余元,最多的有730元,最少的只有5元。

考虑到餐费一时半会退不完,夫妻俩和房东商量后,又续租了3个月,希望能够为每一位顾客办理退款。不过,由于疫情期间没有收入,李雪娇从网上贷了3万元才交了房租。

“每天只有四五百元的流水,和原来比差远了。”她说,计划6月30日关店,只要能多坚持一天,就能多一天等顾客上门退款。

连发数百条退款短信     

手机一度被运营商屏蔽   

接过她的手机,短信界面滑屏了十几次都没有到底,“只要充值了的顾客留有手机号,我都打电话、发短信或者加微信通知了。”

记者在快餐店的订单管理后台看到,充值了的顾客有680位,其中包括一些临时卡。

从4月中下旬开始,尽管对这家店仍有不舍,但她还是如实在短信中告知了顾客自己准备关店的打算,希望大家能及时来领回餐费。

“给这么多顾客逐一发通知,让运营商以为我是发虚假广告的,屏蔽了我的手机发送短信功能。”李雪娇随即向运营商客服解释,才恢复了相关功能。

很多接到电话或短信的顾客都感到不可思议。

“你是第一个这样联系的,以前在樊城一个店里也充过值,老板后来直接跑了。”一位顾客对李雪娇说,“诚信为本,你们以后的生意一定会非常好的。”

“即使只有5元钱的顾客,我们都会想办法通知到。”李雪娇说。“东门口有位顾客充一千元,现在还有七百多元。我告诉她,剩的钱在一个月内肯定用不完,就把钱要退给她。但她说‘不退’,我们夫妻俩的人品她信得过。”

还有一位顾客回复说:“生活不易,剩的钱不多补贴一下吧。感谢店主告知。”

考虑到一部分持有临时卡的顾客是参加培训班的学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李雪娇还特意托附近的培训班老师在微信群中广为通知,好让他们知晓。

 顾客硬核力挺

 坐8站公交连续5天来吃饭

如今,一个月过去了,李雪娇夫妇仅退回了1400余元餐费。

这是因为,他们的诚信退款行为让大伙儿选择了硬核力挺;有熟客赶来吃顿饭,希望能帮她一把;有听说这事的市民坐了8站公交,连续5天从樊城专门赶来尝一碗“诚信”面,用行动来支持她;房东付女士也尽自己所能,为夫妻两人减免了半个月的房租。

“太感动了!”李雪娇说,虽说现在生意难做,可看着这些顾客们的硬核力挺,她觉得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槛儿。

现在,李雪娇想在襄城民主路附近找一个房租在4000元左右、面积在60至70平方米的店面,继续经营下去,也方便剩余的顾客来退款。襄城红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得知她的想法后,这几天也忙着帮她转发朋友圈,寻找合适的房源信息。

李雪娇说,她不会辜负这些顾客朋友的信任,以后不管店开在哪里,她都会继续保持这种诚信的品质。

人间情义,

有时是岁月静好时的温柔以待,

有时是跌宕生活中的相扶相持。

一场疫情席卷而过,

风雨飘摇中的店铺面临倒闭,

但人心未倒。

老板夫妇逐个通知顾客退款,

身处危机却不贪图利益,

善良淳朴的他们,

秉持诚信把正能量传递。

以心换心,以德报德。

当诚信老板遇上感恩的顾客,

人间佳话正在续写。

那位每天专程坐车来支持他们的老顾客又来了

于是有了下面这段暖心对话

杨涛说,他计划找到新的店面搬迁后,就把天天正能量的获奖证书摆在新店显眼的地方,为他们和顾客之间的情义做个珍贵的纪念,也用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坚持诚信为本,在传递正能量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诚信为本,  

自有好运相伴。

愿善良的人,  

都能收获更多的温暖。    

综合自襄阳晚报

责任编辑:李金昱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