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读懂全国两会人民至上的国是图谱

2020年05月24日17:12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体现出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也反映了全国两会的价值向标。

在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利益始终摆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为官理政的价值取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从历届历次全国两会的议程内容看,代表委员人民至上的履职追求非常鲜明。

议政决事贯穿人民至上。开幕会让人动容,国歌奏唱完毕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在庄严的时刻哀悼逝者,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诠释。在一万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生命至上”出现两次。“回顾2019年及今年以来工作”,报告说,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话由心生,人民至上的情怀跃然而出。

工作部署突出人民至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这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施政要求。尤其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部分,特别强调,坚持生命至上,提出了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强化基层卫生防疫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就改善群众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增加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这些都是沉甸甸的民生大红包。

发展目标彰显人民至上。今年全国两会,“六稳”“六保”写入多项重要工作报告,可见其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而格外强调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这一变化不只是一个文字看点,其背后凝结着人民至上的施政价值。李克强总理说,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抓好“六保”。这是底线,守住了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不讲增速讲“六保”,说明着眼点着力点变了,突出了人民至上的经济发展目标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追求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说透了,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就是人民至上的具体行动。(张全林)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 人民至上 国是图谱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