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会知识点 | “两新一重”指的是什么?

2020年05月24日17: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034

  5月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什么是“两新一重”?“两新一重”怎样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

  “两新一重”顾名思义,也就是两个“新”和一个“重”,分别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两新一重”是个新词,来历却非同一般。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各方对扩大有效投资形成了广泛共识,但重点投向哪里有不同看法。有的提出新基建,以信息网络为代表。也有的提出要扩大基础设施,“铁公基”、水利等。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基于中国当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经过反复研究考量,充分吸取社会各方意见,取最大公约数,提出了“两新一重”。

  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不难看出,“两新一重”意义在于“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鲜动能,契合了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它主要涵盖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基建兼顾了稳增长和促创新的双重任务,同时,由于投资主体和融资方式更为多元化,发展新基建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调节作用,提升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认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应对短期稳增长、保就业的需要,从长远来看,资金不会浪费,而且未来还会产生收益。

  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已连续实施数年,党的十八大肯定了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指出“城镇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发展协调性增强”。2014年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正式发布。今年4月3日,国家发改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圆满收官”。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与此前提法一脉相承,表明新型城镇化建设依然扎实推进并在加强和深化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从追求速度转向追求质量,亟待补上此前城镇化在住房、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的短板。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扩大投资的部分提及推进新型城镇化,实际上就是要通过加大这些领域的投资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

  传统的“铁公基”、水利、能源工程很多都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看,短期内新基建还不能从规模上取代传统基建,交通、水利、能源、电力等重大工程仍然是稳定生产体系、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且必要的项目。基础工程建设,不仅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为我国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必然与“两新”一起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巨大的发展潜能。

  “‘两新一重’实际体现了一种以民生为导向的、支撑内需扩大的重大举措。”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冯国刚)

文章关键词:两新一重 政府工作报告 知识点 水利 铁公基 城镇化建设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PPP再度升温 新一轮提速在即

    从最新数据来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在经历过近两年的“低谷”发展后,二季度以来各项指标开始出现“久违”回升,释放企稳信号。总体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正式启动PPP模式以来,至今年7月底,累计入库项目9668个、投资额15万亿元;签约落地项目6626个、投资额10.4万亿元,落地率68.5%。

  • 投资加速与经济复苏态势一致

    8月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国共完成交通投资179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4%。36个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运量41.1亿人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1.3%,恢复程度较6月份提高了2.5个百分点。

  • PPP为“两新一重”建设引来活水

    今年上半年,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中,“两新一重”新入库项目占比为84.3%。”汤继强认为,应进一步推进“两新一重”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绩效目标和指标管理、项目绩效监控、项目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等。

  • 前7月15个省份投资实现正增长 投资加速器作用正在形成

    当前,各地积极落实各项稳投资措施,相关政策不断发力显效,同时各级政府更加注重“两新一重”、高新技术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等项目建设。专家认为,随着稳投资政策不断发力显效,投资逐月恢复的态势已经形成,未来将继续延续回升趋势,助力经济复苏。

  • 下半年路径图明晰 扩大内需战略提速推进

    今年下半年以来,“两新一重”投资项目加速推进,出口企业纷纷开拓国内市场。”  专家预计,伴随扩大内需战略的深入推进和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地见效,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得到有力支撑。

  • 今年河南重点项目建设数量刷新新增210个 项目总投资3747亿元

    7月3日,记者从省重点项目办获悉,我省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数量刷新,新增210个项目总投资3747亿元,充分发挥“稳投资”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按照计划,我省确保第一批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8372亿元,力争完成9000亿元,确保第二批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893亿元,力争完成1000亿元,两批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

  • 经济大家谈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中小城市和城镇基础设施落后、公共服务水平低和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公共服务不均等是目前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的“短板”。

  • 新闻观察 |“两新一重”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 为中国经济提供新动能

    今年全国两会上,“两新一重”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广泛关注。按照《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60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另外还有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当中一部分也要通过转给地方用于相关的补短板、强弱项投资。

  • 读懂重点支持“两新一重”的信号

    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方略举措,也是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现实要求。“两新一重”指明了今年有效投资的精准发力点,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既利当下更惠长远。

  • “两新一重”:兼顾总量增长与结构调整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内容是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张占斌委员建议,要围绕重大战略,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谋划推进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等方面互联互通的重大项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