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快评】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5月24日19:44  来源:央视网

5034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学会把握“危”和“机”的辩证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反复强调的重要方法论。今年以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就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并在多个场合强调了这一重要指示,对指导各地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强有力的指引。

  此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对当前形势的深刻认识,通过对现有优势和未来趋势的全面分析,再次提出“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科学论断,为我们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推进中国经济逆势飞扬指明了工作思路和方法路径。

  观大势,谋全局。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国内看,既有“三期叠加”的影响持续深化,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也有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短期较大压力。国际看,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我国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这样的局面,十分罕见、十分复杂。

  育新机,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新”字为我们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提供了科学方法论。近年来,外卖、电商直播、网约车等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折射出我国经济深层次的活力、潜力和韧性。基本盘方面,拥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形成了坚固的“护城河”;人才和市场方面,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以及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后劲绵延不断。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巨大优势,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这些明显优势给我们摆脱疫情影响、化解风险危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信心和底气。

  开拓新局怎么干?习近平总书记从关键点、体系、格局等多个维度上,为化解当前风险、谋求长远发展做了系统的谋篇布局。我们要“以我为主”,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要以科技创新为“支点”,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要以“循环”为目的,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战略定力。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总书记讲话中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全局谋划,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稳扎稳打贯彻落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必胜信心,把握“危中见机”的对策、路径和办法,就一定能在危机中孕育新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央视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人口红利 新冠肺炎 新优势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延迟退休板上钉钉 社科院专家:男女延迟到同年龄为好

    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黄文政:目前,我国老龄化较为严重,尤其是随着老龄化的发展,未来退休年龄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无法避免,而且会持续的过程。

  • “大国点名”,你喊“到”了吗?

    11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居民家中进行登记。普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数以百万计的一线普查员,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红联村社区的路旭就是其中之一。国内外更关注此次普查数据对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影响。

  • 观察 | 对自由贸易说"是" 向保护主义说"不"

    2012年,东盟10国发起RCEP谈判,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据介绍,根据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

  • 打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 看河南新野如何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笔者建议新野着重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平台,和搞好数字乡村建设。新野想要做好农业高质量发展,想要做好乡村振兴,必须把数字乡村建设提上日程,必须尽早抢占发展先机。

  • 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 购房者中女性占比超男性

    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减少相比,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常住人口连年大幅净流入,格外引人关注。报告显示,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小于天津、上海、北京、长沙、大连、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

  • 新文艺群体,专家怎么看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技术扰乱了新文艺形态的生态秩序,也剥夺了作为这一生态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文艺群体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失去原创动力。

  • 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原标题:观察丨八省会人口超千万:成都总量第一 广州、郑州增幅最大 财经记者统计显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从人口实际增量看,有7个城市9年间增量超过100万人,广州、郑州和杭州位居增量前三。(以上内容摘选自第一财经《省会城市人口变迁:8城破千万关口,广州郑州增速最快》)

  • 中国助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新加坡《联合早报》的报道称,中国有完整的供应链和众多的技术工人,中国制造的中高端产品性价比具有竞争力。

  • 以强监管封堵“黑名单”主播违规复活路

    今年68个学生参加高考,55个考取二本以上院校;2015年至今,考取二本以上大学生290人……近日,贵州省仁怀市新田村凭借学子们出色的高考成绩,受到各方关注点赞。

  • 喜看稻菽千重浪(中国制度面对面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惊艳亮相,是新中国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威力和实践成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