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顾雪飞:提质增效,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

2020年05月25日11:2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成效要通过办案的实践来检验,要靠人民群众来评判,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核心就是高质量办好案履好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河南检察机关以“五化”(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为着力点,切实加强自身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在来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前,河南郑州两级检察机关举办了一场公诉人竞赛,参赛选手按照捕诉一体改革要求,在比赛环节和内容设置上突出批捕与起诉、办案与监督有机融合,全流程体现新时代刑事检察工作特点。

“业务竞赛是选拔培养优秀刑事检察官的重要平台,是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提升刑事检察工作水平、展示检察机关形象的重要载体。”顾雪飞认为,办案质量与效率靠的是检察官的履职能力,检察机关守初心、担使命,根本在于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今年的全省检察长会议上,顾雪飞代表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明确提出,要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落实“有专家有模范”要求,深入推进“争当业务能手、争创品牌工作”活动,分门别类建立专业人才库,着力培养一批政治业务素质过硬、善于解决疑难问题、具有较高声望的专家型、专门型和复合型人才。

谈及此,顾雪飞认为,办好案履好职,必须高度重视以加强业务研究、强化业务管理、提升履职能力等为核心内容的检察业务建设。对此,河南省检察院推出了系列措施,如以“案—件比”为核心指标加强质量管控、以提升办案效率为重点加强业务管理、以把握规律提升水平为目标加强业务研究、以求极致出典型为追求加强案例总结和专业人才培养等。

“讲政治与强业务是不可分割的,离开了政治,业务就没有了灵魂;没有业务作依托,政治就落不到实处。推动两者深度融合,检察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研究创新、不断改进完善,努力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互促共进、抓办案与顾大局有机统一。”在顾雪飞看来,检察工作政治性、业务性都极强,检察机关强化政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好政治方向,很重要的是要推动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同步抓好专业规范建设

“专业化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规范化是提升办案质效、促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顾雪飞认为,抓住这两个方面就抓住了案件质量的关键。

顾雪飞说,加强专业化团队建设,在以往相关成功经验做法基础上探索建立更多专业化办案团队和机制,既可以在现有部门内部组建侧重办理某一类案件的办案团队,也可以跨部门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针对市县两级检察院专门机构不足、专门办案组不专问题,加强省市检察院工作统筹,既要适当补充一线办案力量,优化专业化办案组织,又要加强辖区内办案力量统一调配,集中力量办好重大案件;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省检察院各业务条线每年都要发掘推荐3个至5个优秀办案团队或个人。

而在规范化上,顾雪飞认为,要以严格管理促规范、以考评奖惩促规范、以专项整治促规范,建立起适应新的检察权运行模式的管理体系,引导检察官办案重规范重质量,全面检视司法办案存在的各类问题,加强整改、强化管理、提升水平。

“智慧检察”覆盖全领域

目前,河南检察机关以远程提讯、远程出庭、远程送达系统和检察工作网为内容的“三远一网”已全面建成并广泛使用,在今年疫情防控中,河南检察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大力加强“三远一网”等信息化手段运用,特别是一批涉疫刑事案件实现了“当日受理当日捕、当日审查当日诉”,以科技助力交出良好检察答卷。

顾雪飞说,提升河南检察工作智能化水平是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在丰富“智慧刑检”功能与内涵基础上,注意总结提炼业务标准化与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的思路、方法、经验。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条线要及时跟进、参照学习,提炼自身业务标准,推动信息化应用,逐步形成覆盖检察业务全领域的“智慧检察”平台。

此外,顾雪飞认为,做实做优“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也是检察机关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重要内容。

“办信就是办案、办信更是办民生。”顾雪飞说,就是要通过理念转变、机制创新、责任压实,实实在在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倒逼检察作风转变和办案质效提升。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办信示范作用,并将其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考评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动工作落实。

顾雪飞说,立足发展中大省的省情检情,“五化”是事关河南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抓好这项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要广泛参与、积极实践、不断探索,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坚持试点先行,实施重点突破。”

文章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顾雪飞 提质增效 人民群众 检察产品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