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深观察丨少数族裔屡遭歧视 美国抗疫放大社会不公

2020年05月25日15:50  来源:环球资讯+

5034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实时数据统计,截至北京时间24日19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162万例,病亡超过9.7万例。

  自发现首起病例以来,美国的疫情在几个月里呈加速蔓延之势,而美国的少数族裔也随之成为受影响最严重的群体。有统计显示,非洲裔、拉美裔和亚裔美国人的病亡率普遍高于白人。在疫情冲击下,这些弱势群体的处境日显艰难。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非洲裔免疫学家科比特曾暗示,医院在呼吸机不足的情况下会最先放弃对黑人的插管治疗。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也指出,非洲裔群体中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哮喘等基础病患者比例较高,而新冠肺炎对此类人群的威胁恰恰更大。此外,由于非洲裔群体医保覆盖率更低,一些人在确诊感染后无法及时获得医疗服务,这也导致这一群体病亡率较高。

  种族差别由来已久 疫情成为社会不公的“放大器”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之初,美国舆论曾认为新冠病毒是一个“均衡器”,人人都有可能中招。但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大量事实表明,美国社会中根深蒂固的不公平现象并没有实现“均衡”,少数族裔和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反而陷入了比以往更加危险、艰难的处境。新冠病毒与其说是“均衡器”,不如说是美国社会不公的“放大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认为,美国社会中的种族间不公平问题是一个长期现象。

  苏晓晖:“这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如果我们观察美国国内不同族裔之间的差别,就会发现非洲裔在很多疾病面前都是弱势群体。比如,福奇就曾经提出,在感染艾滋病而导致死亡的人群中,非洲裔所占比例大于白人群体。这反映出的是美国社会中种族之间不平等是一种长期现象,是一个根深蒂固的问题。”

  美国少数族裔不仅是疾病面前的弱势群体,在社会生活其他方面,也一直遭遇着不公。

  美国国家黑人工人中心项目执行主任坦尼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工人们在社会安全体系中的巨大差距。黑人群体集中在低收入的工作岗位上,缺乏获得医保、就业、住房和其他基本保障的机会。

  △《华盛顿邮报》民调数据显示:拉美裔群体和非洲裔群体失业率高于白人群体

  苏晓晖分析指出,在疫情蔓延期间,美国少数族裔的生产和生活条件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患病率,甚至是生存问题。

  苏晓晖:“比如感染的风险几率,居住条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很多美国非洲裔一家人挤在一个很狭小的空间;工作地点的条件也非常重要,很多美国非洲裔从事的本来就是高风险的工作;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医疗条件,在生病的时候能不能获得比较好的医疗资源,有没有能力去就医,非洲裔和白人之间的差距也是很明显的。”

  200万亚裔无端遭歧视 华人受冲击尤为明显

  疫情期间,美国社会对华人的歧视和偏见也明显增加,餐饮业、旅游业等领域的华人从业者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更有甚者,正在为美国防疫工作积极奉献的大约200万亚裔人士也同样在遭受着种族歧视。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麻醉学住院医师露西·李是一位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华裔医生。可她在下班路上却遭到一名男子尾随,这名男子还冲她大骂种族主义脏话。无独有偶,在洛杉矶县做护士的利姆也是亚裔人士。当他在病床前为一名发烧咳嗽的患者展示如何佩戴口罩时,病人却把痰吐到他的面罩上,还大叫:“你知道新冠病毒是从哪里来的吗?就是你们!我不想让你给我看病!”

  经济不佳助长种族主义 仇恨言论无法战胜病毒

  美国社会对亚裔人士的这种“病毒性歧视”,不幸验证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的隐忧。

  古特雷斯本月早些时候发表视频讲话时曾提醒人们:“新冠病毒不在乎我们是谁,我们住在哪里,我们相信什么,也不在乎我们在任何其他方面的区别。为共同抗击这一病毒,我们所需的团结丝毫不可少。然而,这场大流行病却在继续引发仇恨和仇外、制造替罪羊以及散布恐慌的海啸。”为此,他呼吁国际社会全力制止全球范围内因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仇恨言论,呼吁政治领导人建立并加强社会凝聚力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分析认为,种族歧视现象的增多与西方社会多年来的经济发展状况有着密切关系。“这些年,西方有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经济没有搞好,20多年来多数人的收入没有增加,一些群体心中有气。种族主义的特点是,一旦出现危机时,马上就找到一个目标进行攻击。”

  编辑丨郭晓明 李严 魏郁

  签审丨侯晨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编辑 邱婧)

文章关键词:美国少数族裔 新冠 社会凝聚力 均衡器 放大器 华盛顿邮报 美国社会 肺炎 病毒 医保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大选|打破藩篱:拜登副手哈里斯将有望成为首位女副总统

    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国多家媒体公布美国大选实时计票结果,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赢得宾夕法尼亚州,其所获得的选举人票总数已超过胜选所需的270票。而拜登的副手、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卡玛拉·哈里斯也将创造多项历史纪录——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统、第一位非裔和南亚裔的副总统。

  • 北美观察丨美国分化:少数族裔越来越穷 与白人差距多年未见缩小

    当地时间10月19日,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博斯蒂克发表讲话,谈到了疫情期间美国少数族裔相比白人受到了更为严重的经济打击,这是美国顶级经济学家再一次公开提及疫情带来的种族分化。

  • 美国少数族裔家庭面临严重财务问题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日发布调查报告指出,许多美国家庭仍然面临严重的财务困难。非洲裔和拉美裔家庭在支付月账单和房租、偿还抵押贷款和获取医疗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比白人群体要大得多。

  • 美国应正视自身种族问题(钟声)

    热衷于在国际场合高谈人权的美国一些政客,一方面对美国少数族裔“不能呼吸”之感愈加强烈的现实无所作为,另一方面却一门心思举着人权幌子满世界招摇,实在是可悲亦可耻  针对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国际社会的关切和担忧持续上升。

  • 环球深观察丨疫情加剧美国社会分化 少数族裔在“贫病交加”中挣扎

    进入10月,美国在秋冬季节迎来新一拨疫情的可能前景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担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分析指出,持续恶化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拉大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

  • 美国种族“至暗史”之三:少数族裔“伤痕”难平

    美国种族“至暗史”之三:少数族裔“伤痕”难平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7月一份报告显示,40%的美国成年人说,疫情暴发以来,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歧视或冒犯性言论越来越多。

  • 北美观察丨高死亡率 高感染率 美国少数族裔在疫情中受伤最深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学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25日21时,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达7030887例,跨过了700万大关,累计死亡病例达203615例。正如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在白宫新冠疫情简报会上所说:“这场危机给美国有色人种造成的伤害更大。

  • 中国代表在安理会严厉驳斥美国代表恶意攻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4日在安理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视频首脑会议上发言,严厉驳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联合国和中国的恶意攻击。张军说,中方希望美国早日回到与其他国家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轨道上,为世界和平与繁荣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 种族歧视缘何成为美国社会无尽的 “噩梦”?

    连日来,美国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持续举行。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的执法与司法实践领域的种族歧视现象愈发显得突出,少数族裔的基本人权被肆意践踏。由于种族歧视的存在,美国的种族关系持续恶化,仇恨犯罪不断增加,社会撕裂日益严重。

  • 疫情下的美国拉美裔群体:感染死亡率高 生活愈发艰难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于遭到忽视,包括拉美裔、非洲裔、亚裔在内的美国少数族裔受到了更为严重的冲击,处境越发艰难。在目前疫情最严重的加利福尼亚州,当地媒体用一幅幅图片聚焦很多拉美裔居民不断承受着的失去家人、失去工作的痛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