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

2020年05月25日16:16  来源:新华社

5034


“村里有人确诊了!”

2月5日

这个消息让小山村炸了锅

早在去年腊月

从武汉务工返村就有76人


作为从业20年的村医

小芳主动挑起疫情防控重担

挨家挨户给村民体检

背起几十斤重消毒液消杀

拖着音箱沿路宣传





2月5号的时候,我们村确诊了一名新冠肺炎病人。当时这个消息一传开,村民们都沸腾了,没想到病毒这么快就在我们的周围发生了。我们村里的几位同志,每家每户地逐一给他们解释:这个病毒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让他们不要恐慌。


我们建了一个微信群,专门给他们发怎么预防新冠肺炎和呼吸性疾病的知识。我主要是入户老百姓家,给他们每个人测量体温,排查他们的健康状况,以及拖着音箱给他们宣传。老百姓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都不出门在家宅着。


后来,我们村76名从武汉回来的务工人员,他们的身体状况都非常好,没有一个被感染,也没有一个有其他呼吸道症状。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任务非常重,没有时间照顾家里。早上我出门的时候,两个小孩都没有醒。大的13岁,小的才4岁多一点,大的孩子只会做面条,每天就给小的那个煮面条吃。疫情期间,他们的生活就这样拖过去了。


老百姓知道我们那时候食物比较匮乏,我们平时都是买菜吃,他们就悄悄地给我打电话,把那些食物送到我的楼下,我真的非常感动。


我从2000年5月12号从事村医职业,到今天为止已经20年了。平时,我每天都是五点钟起床,上午接诊病人,下午吃过午饭之后,就去给村民做随访。


那时候回来得比较晚,有时候要近路,会走村里的田埂,但田埂上特别滑。有一次,我就不小心掉到了田里,回来的时候全身都是泥。孩子笑我:“妈妈,你怎么搞成泥人才回来?”


2013年的时候,我开始学中医这一块。因为那时比较流行打吊瓶,很多村民以为打吊瓶是无所不能的。后来,我的一个同事就介绍我们到北京去学习中医理疗。


基本上在2015年的时候,我这个卫生室就告别了“吊瓶时代”。我们住在农村,每天都是肩挑背磨地干活,村民的腰腿痛和风湿病都特别多。后来,经过艾灸和中医调理,很多村民身体都有很大的改变。


现在,我们的基层医疗条件比原来好多了。我们刚开始上班的时候,每个村卫生室都是老木头房子,现在都是宽敞明亮的水泥房了。还有政府现在出台的改水改厕政策,现在你到每家每户去,都非常整洁,也非常漂亮。整洁漂亮的同时,很多疾病也就减少了。


在我们村里治病的病人,假如有很多东西我们不理解,我们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找其他医院的医生;假如我们这个地方不能解决,也可以给他们转诊,让他们少花钱,上最好的医院治病。


乡村医生待遇这一块,国家从顶层出发,现在每年也在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我们的收入原来是每年4000多块,现在是3万多块,每年都在不断地改善。


今年两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比较特殊,我们安排在5月份到北京开两会。作为一个工作在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能把老百姓最想解决的问题带到两会上,我感到肩上的担子特别重。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希望我们的日子越来越美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大代表在哪里?

她在村民家中随访

每天起早贪黑

几乎没有节假日

时刻牵挂着大家的健康



人大代表在哪里?

她在卫生室里接诊

24小时随时“待命”

努力让村民花最少的钱

得到最好的治疗



人大代表在哪里?

她在崎岖的山路上

十年如一日

多次放弃外出挣钱的机会

腿脚落下病根



人大代表在哪里?

她在人民大会堂

履职尽责

把基层百姓的声音

带给党中央



今年是我国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决战脱贫攻坚之年

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许多像杨芳一样

来自基层的青年

成为代表或委员

走进人民大会堂




                                                                                                                       

    文章关键词:村民 小芳 病人 姑娘 中医理疗 新冠 十三五 吊瓶 随访 确诊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泥土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11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里格外热闹。”  2018年,马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实施“育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项为民计划,为文旅产业发展凝心聚力。

    • 三位村民破坏村级换届选举工作被正阳警方行政拘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萌友 王艳/文图  近日,正阳县袁寨镇某村村民张某峰、张某彬、李某乐因涉嫌破坏村级换届选举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 他们,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样子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三间新房;

    • 吉林省抚松县:“村民下山,游客上山” 冰雪冷资源热起来

      冬日的飘雪没有将吉林省抚松县“冰封”,反而让这里孕育出更多生机。这一场冰雪盛宴只是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依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的积极探索之一。未来,抚松县还将继续打通“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走经济与生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

    • 不毛之地蝶变绿色家园——石漠化地区云南西畴县的绿色发展之路

      “山上不栽树,喝水跑远路;坡地不垒埂,种粮要贴本;育得青山在,功德传后代。三光片区涉及兴街镇三光等6个村委会2253户,石漠化面积30平方公里,是西畴县石漠化最严重地区之一。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彰显公仆本色 书写“最美”答卷

      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孙筱和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助力临港新片区在上海全市率先实现亿元以上产值企业、规上企业100%复工;江苏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干部聂永平始终关心村里无房户老陶一家的生活困难,梳理闲置宅基地,多方筹集资金为老陶盖起3间新房;

    • 互利村的互利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的一些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村党支部书记付永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过去种玉米赶上好年景一亩最多也就300元,现在一亩甘薯加工成粉条能挣3000元,又打工又分红,日子越过越好。

    • 办事不出村 议事解纠纷(建设好村为民服务中心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村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建设好,完善充实服务事项,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据了解,大麻湾新村便民服务中心致力于打造功能齐全、服务规范、便捷高效的村民满意窗口。

    • 焦点访谈丨如何避免“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这些做法,管用!

      九年来,刘海鹰和他的团队行程近20万公里,先后为6000余名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进行义诊,为109个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带来重生希望。江西吉安永新县对有特殊病、慢性病等疾病的贫困群众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巡访,为他们提供精准健康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