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读懂底气和信心

2020年05月25日21:10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受疫情影响,姗姗来迟的全国两会,除了政治经济意义外,还让人们感受到了一股向上的力量,它让逆势前行的国家脚步更稳健,让团结一心的国人更加坚毅,让人们在全球日益增多的不确定性迷雾中,看到了一道指向正确方向的亮光。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大考中,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让复杂的形势变得更复杂。世界在问,中国怎么办?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这是中国的答案,更是中国的豪迈。经受过无数暴风骤雨的中国,在千难万险中已经练就了“以变应变”的能力,有足够的底气直面任何挑战,有强大的信心闯关夺隘,实现新的发展。

底气和信心,来自基本盘的稳定。一季度,中国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看中国的发展,要辩证、全面、发展地看,要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眼指标,印证了经济运行的总体平稳。

底气和信心,来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小河有水大河满,老百姓过上安稳日子,有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社会才会安宁。从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到落实“六保”任务,民生保障始终是发展的首位。城镇新增就业人口900万以上,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民生红包的发放,兜牢的是基本民生的底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这是我们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的信心之本。

底气和信心,来自对问题和困难的清醒认识。疫情全球暴发,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困难。疫情防控中,暴露出了一些地方政府治理能力的短板和不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直面客观现实,是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疫情暴露出了城市治理、能源安全等问题,而更多的机遇,就藏在问题的解决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发展“两新一重”,扩大内需,就是在补短板中抢占发展的先机。从政府要习惯过紧日子,到必须真正过紧日子,表述变化的背后,是政府用自身建设的狠劲,换来一定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感受的实惠。这样的精打细算,是各级党委政府带领人民群众巧干、实干、苦干,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的最大底气。

马克思曾言,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2020年,任务艰巨繁重,但只要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变危为机,我们就拥有了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就取得了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作者:陈林)

文章关键词:人民论坛 网评 政府工作报告 论坛网 广告服务 投稿 张迪 杂志社 信心 责任编辑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人民论坛)

    近年来,从海水稻接连突破亩产600公斤、700公斤、800公斤大关,到“巨人稻”等新品种问世,中国水稻不断带来惊喜。奋进新征程,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能力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丰收的硕果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 人民论坛漫评 | 脱贫“冲线”莫松劲

    近日,贵州宣布紫云县、纳雍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清零”不“清责”,越是“平流无石处”,广大党员干部越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踢好脱贫“冲线”临门一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致敬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携手汇聚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 人民论坛网评 | 全部脱贫是伟大民族的伟大奇迹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66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广大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台阶,是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出发点。

  • 人民论坛漫评 | 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文字/彭泷阩 漫画/黄春宇)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变与不变中读懂中国开放的大逻辑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将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人民论坛: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亿万人民所展现出的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人心、振奋人心,给人以无穷的奋进力量。

  • 人民论坛网评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 人民论坛漫评 | 从“4.9%”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活力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根据各项统计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强于预期,全年呈现较为强劲的逐季复苏态势,这也是国际机构看好我国经济的重要原因。

  • 人民论坛网评 | 在真抓实干中提高抓落实能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其中一点是要提高“抓落实能力”。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