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公差游西湖”,别把规定当摆设

2020年05月26日15:12  来源:映象网

5034

上周,三湘风纪网通报:5名领导干部被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其中辰溪县黄溪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余学贵、副院长刘家罗借机旅游问题。 2017年5月,余学贵、刘家罗经批准同意前往上海参加医疗器械博览会考察CT设备,公务考察结束后,余学贵、刘家罗未经请示报告擅自改变行程,前往杭州西湖等景点观光旅游。此外,余学贵还携带家属参与考察并接受商家接待。余学贵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家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5月18日  中国经济网)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第八条明确规定: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公务考察本无可厚非,但“未经请示报告擅自改变行程,前往杭州西湖等景点观光旅游”,并“携带家属参与考察并接受商家接待”,当真是把规定当摆设。

余学贵、刘家罗分别为辰溪县黄溪口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副院长,大小也算个领导。难道说他们不知道八项规定?这摆明了是“知法犯法”,平常把廉洁奉公挂在嘴上、卸载材料上、挂在墙上,做起来却是另一番样子,如此将规定当摆设,受到处分,活该!

然而,余学贵、刘家罗为何敢擅自改变行程游览西湖?余学贵为何敢携带家属参与考察并接受商家接待?一方面是日常学习教育不到位,没有真正将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入脑入心。如果学习领会了这些精神,如何敢将规定当摆设?另一方面,监督没有落到实处。院长考察违规带家属,副院长没有提出反对意见,毕竟院长是卫生院的“一把手”,或许是怕“穿小鞋”。同样,谁提出的改变行程呢?院长提的,副院长自然是附和;副院长提的,院长也就为了“搞好团结”默许了。当然,这其中必然还有侥幸心理作祟,自以为做得“隐秘”,可以“瞒天过海”,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关于相关规定,余学贵、刘家罗心知肚明。然而,其敢于违反,局势将规定当作摆设。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余学贵、刘家罗以身试法,再一次雄辩的证明制度不可违背,规定不是摆设。

西湖景美,公差旅游如何能安心欣赏?美食诱人,商家接待如何能细细品味?(王曦驰)

文章关键词:公差 西湖 规定 处分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