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孟晚舟案裁决结果即将公布,冲上热搜第一!

2020年05月27日10:38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刚刚,“孟晚舟”冲上热搜第一,有关她的消息引发关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赵立坚表态。

据环球时报此前援引外媒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21日表示,将在27日(周三)就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作出裁决,即美国指控孟晚舟“对银行欺诈”的罪行是否在加拿大也构成犯罪。加拿大环球新闻网22日称,如果法官认为孟的“双重犯罪”不成立,她将被当庭释放,尽管检方可提出上诉;如果法官认为孟的“双重犯罪”成立,将触发新一轮法律辩论,辩论焦点将转移到加拿大警方等部门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她是否合法,这一案件中孟晚舟是原告。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回答相关提问时说,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他说,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记者会实录

加拿大记者4问孟晚舟案,赵立坚表态

2020年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环球邮报记者:加拿大的法院将于本周三宣布对孟晚舟有关案件的裁决结果。中方有何期待?

赵立坚: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环球邮报记者:你刚才表示加方应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如果加法院作出对孟不利裁决,中方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

赵立坚:我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环球邮报记者:孟晚舟的案子在加拿大是公开审理的,并且有律师团队为其辩护。但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两人却不能为自己辩护。对此你有何评论?

赵立坚:关于康明凯、迈克尔两名加拿大公民个案,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他们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活动,中国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办案,依法保障有关加拿大公民合法权利。中方敦促加方切实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我想强调,中方始终依法保障康明凯、迈克尔的合法权益。

追问:中方是否期望加方周三宣布释放孟晚舟?如果加方这么做了,中方是否会尽快释放康明凯和迈克尔?

赵立坚:我已经非常明确地阐明了中国政府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

任正非:我相信不会有最坏的结果

任正非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我们相信加拿大法律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相信通过律师与法庭交涉,通过加拿大司法系统能解决这个问题。

事件回顾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美国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她,加拿大法院定于2018年12月7日就此事举行保释听证会。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2019年1月29日,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对此,华为2日发布律师声明称,美国的指控是出于政治动机,在这种情况下,加拿大司法部长仍然决定签发授权推进令,华为对此感到失望。 3月3日,孟晚舟已提起对加拿大政府的民事诉讼。3月6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再次出庭,引渡听证会延期至5月8日。

2019年5月8日上午10时,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再就孟晚舟女士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这次听证会只是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不会做出引渡与否的决定。 5月13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孟晚舟5月9日给所有华为人的一封信。孟晚舟在信中称,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2020年1月20日,加拿大法院将再次就孟晚舟案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将聚焦“双重犯罪”问题,即美国对孟晚舟的犯罪指控在加拿大是否也是一种犯罪。

映象网综合自外交部官网、环球时报、 长安街知事、百度百科


文章关键词:孟晚舟案 裁决结果 公布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孟晚舟事件是彻头彻尾的政治事件 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

    近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制作的新闻调查节目《孟晚舟案背后隐情》还原了孟晚舟被捕缘由,引发广泛关注。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就孟晚舟事件再次作出回应。孟晚舟事件是一起彻头彻尾的严重政治事件,充分暴露了美蓄意打压中国高技术企业和华为公司的政治图谋,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

  • 孟晚舟案听证会再开庭 华为声明称美非法滥用程序有政治因素驱动

    温哥华当地时间8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遭加拿大拘押后的保释听证会再度开庭。华为在听证会后发布声明称,华为一直相信孟晚舟是清白的,并认为“美国下令逮捕孟晚舟是非法滥用程序,背后有政治因素驱动,而非出于法治考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