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向上,向上!

2020年05月28日12:25  来源:新华网

5034

  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个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地方,即将迎来其“身高”的历史性更新。

  这次测量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多年来,珠峰高程测量经历了从传统大地测量技术到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的转变,每次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这次登顶成功后,登山队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展测量,应用航空重力技术提升测量精度,利用实景三维技术直观展示珠峰自然资源状况……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这次登山队登顶珠峰测高,是勇气和毅力的体现,也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

  这次测量丰富了登山精神的时代内涵。60年前,在海拔8600米左右的“第二台阶”处,消防员出身的登山队员刘连满甘当人梯,帮助三位队友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壮举;45年前,中国测绘队采用传统大地测量方式,并将觇标竖立在了珠峰峰顶,这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将这种测量工具带到珠峰峰顶;15年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在西藏登山队配合下,再次开展了珠峰高程测量,精确测定珠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为8844.43米,峰顶冰雪深度为3.50米。今天,新一代登山人再次将五星红旗插上世界之巅,再次将祖国至上、团结无私、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生动展现在了全国人民面前,也以更加安全、科学、环保的理念和行动丰富了登山精神。

  一次又一次向上发起冲击,一次又一次突破人类认知的边界,只要山在那里,登山勇士们的登山精神就始终在那里。人类与地球之巅的追逐,还将进行下去。向上,向上!让我们把困难踩在脚下,接力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勇攀登!(文字:张宸 海报制作:杨璇)

文章关键词:GNSS 高程测量 珠峰峰顶 大地测量 身高 世界第三极 测绘技术 登山队 首次 世界第一高峰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雪域时评:勇攀“高峰” 创造中国奇迹

    5月28日20时45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全体队员安全下撤到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标志着登顶测量阶段圆满结束。1960年,中国人首次实现从北坡登顶珠峰;2008年,奥运圣火在珠峰峰顶点燃;2020年进行第七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人类在珠峰上“书写”历史,珠峰“见证”了中国的崛起。

  • “2020珠峰高程测量”外业作业圆满收官 实现人类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

    6月1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总指挥、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等人就此次珠峰测高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2020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总指挥、国测一大队队长李国鹏表示,队员们不仅带回了高质量的测绘数据,还在测量中实现了多项创新和突破。

  • 海外网评:登顶!不止于珠峰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新华社 扎西次仁 摄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从北坡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完成峰顶测量任务。60年前,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中国登山队队员登顶珠峰,实现了人类第一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夙愿,成功将中国人的足迹印刻在冰封雪巅。

  • 人民网评:再次登顶珠峰,彰显中国人的精气神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我们也必须看到,作为全球最高峰,对珠峰高度的重新定义,是中国人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象征,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生动写照。

  • 为啥一定要靠人登顶?测量意义何在?……聚焦2020珠峰高程测量五大焦点

    此次测量有望实现我国专业测绘人员首次登顶珠峰测高,这将使测量数据更可靠、更具说服力。“专业测绘人员对GNSS接收机、雪深雷达、气象测量和觇标等设备更熟悉,获得的数据更可靠、严谨。

  • 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回!这些黑科技为它护航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轨飞行2天19小时后,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到,该院为飞船配备的多种黑科技,成为确保它成功返航的秘诀。

  • 官宣!北斗全球系统核心星座今年底将部署完成

    今年底,北斗三号将完成所有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发射任务,北斗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作为我国面向全球的重大公共服务空间基础设施,将始终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建设发展服务理念,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 台湾宜兰海域6.4级地震 福建争取到30秒至81秒预警时间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8月8日5时28分,在台湾宜兰县海域(北纬24.52度,东经121.96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部署福建省地震局、台网中心等单位开展紧急会商,密切关注震情发展趋势,收集灾情信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