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首部民法典出台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2020年05月28日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原标题:中国首部民法典出台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梁晓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法典化法律正式出台。这部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新中国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皆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

  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编纂民法典的决定。随后,中国立法机关采取“两步走”的工作思路进行——第一步,制定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此步于2017年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完成;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通过后,形成一部完整的民法典。

  中国官方表示,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完)

文章关键词:两步走 施行 民法总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依法治国 法典化 四中全会 十三届 社会主义制度 基本经济制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准确全面把握“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大意义和亮点

    作者: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张树华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表明,制度建设、治理能力提升和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实现“中国之治”进程中存在紧密关联的三个重要命题。

  • 现代化之路的中国超越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的显著标志,是世界历史演进的必然过程。我国现代化之所以具有如此高的效率,根本在于它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有很大不同。与西方发达国家少数人享受现代化成果不同,我国的现代化不仅是总体上的现代化,而且是最广大人民的现代化,是每个人的现代化。

  • 住进新楼房 开起小餐馆 成为新市民

    接到易地扶贫搬迁的消息时,李飘还有点不敢相信:“一家子还能搬出大山,做梦都没想到。两个多月后,在社区的帮助下,李飘用凑齐的5万元,以8年为期,租下了一间门面,期盼许久的小餐馆就这样“上线”了。

  • 中国首部民法典出台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记者 梁晓辉)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8日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法典化法律正式出台。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

  • 香港各界: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是维护香港长治久安的当务之急

    香港社会各界近日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这是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时的必要之举和治本之策。

  • 焦点访谈:这部民法典,每一项都与你有关

    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新中国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草案现已编纂完成。土地的相关权利是农民最重要的财富,在此次的民法典草案物权编中,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相关内容作了完善。

  • 打开民法典草案丨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草案

    作为一部与每个人最密切相关的法律,民法典的编纂在我国立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次数达10次,从2016年6月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至2019年12月民法典草案首次合体亮相,民法典草案共10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 定向降准第二步约2000亿元资金“到账” 同日央行开展千亿元“原价”MLF

    5月15日,央行对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的定向降准第二步落地,释放长期资金约2000亿元。除了MLF缩量开展外,央行自4月份以来持续暂停逆回购也是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佐证。

  •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布,郑大河大40个专业上榜

    记者1月4日获悉,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日前公布,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共有40个专业榜上有名。2019年4月,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提出2019年—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 郑大河大40个专业上榜!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公布

    记者1月4日获悉,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日前公布,在教育部首批认定的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我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共有40个专业榜上有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