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河南出台一揽子政策 聚力强弱项补短板 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2020年05月28日19:23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5034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做到思想上自觉,态度上坚决,政策上鲜明,行动上坚守,一以贯之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局面。

  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全面助力污染防治攻坚

  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引导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壮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节能环保关键技术创新,面向社会推荐165项绿色先进技术,支持安阳、新乡、许昌、信阳等地创建了一批省级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许继电气、开源环保、艾尔旺、清水源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乘势而上、脱颖而出。“十三五”前四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年均增长14.8%,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0亿元。

  光山县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的园内企业三元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三元光电抓住农村地区散煤治理、清洁取暖‘双替代’的市场机遇,研发高温远红外辅热技术,生产远红外除湿取暖、采暖家具等节能环保产品,投放农村地区用于居民冬季取暖,产品行销京津冀、山东、山西、陕西等省份,取得丰厚经济效益,2019年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近80%。”

  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补齐城乡环境设施短板

  为破解“垃圾围城”“废料围城”难题,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实施《河南省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中心城市和人口大县布局建设70个静脉产业园,推动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城市污泥等各类城乡废弃物集中处置。截至目前,建成投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8个,生活垃圾焚烧处置能力达到2.135万吨/日,有效缓解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置能力不足问题。在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1个,预计2020年处置能力达到无害化处置能力50%以上。

  滑县静脉产业园内企业——省投资集团负责人说:“省投资集团坚决落实省里建设静脉产业园部署,积极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与安阳、鹤壁等20多个市县签订静脉产业园建设协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目前已经开工建设11个静脉产业园。下一步,省投资集团将瞄准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紧紧抓住环保行业发展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立足河南、辐射全国,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优势的综合型、生态型、创新型环保行业领军企业”。

  探索市场化节能机制,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作为国家确定的4个用能权交易试点省份之一,省政府先后印发了《河南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实施方案》《河南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建立用能权“1+4+N”制度体系,在郑州市、平顶山市、鹤壁市、济源示范区等4个地区和重点行业企业先行先试,于2019年12月正式启动交易,近百家省内重点行业用能企业加入交易市场,实现能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组织实施煤炭消费减量行动,同时从供给侧、消费侧两端发力,坚持削减存量和严控增量并举、能效提升与结构优化并重,着力提升非煤清洁能源占比,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十三五”前四年,全省能耗强度累计下降约26%,煤炭消费总量累计下降约15%,提前一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目标任务。

  每年开展一次绿色评价,启动用能权有偿使用

  为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河南印发实施《河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实施办法》,坚持每年开展一次绿色评价,“十三五”规划期内实施两次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倒逼地方绿色转型发展。

  实施《加快白色污染治理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以量大面广、群众关注、易于替代的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袋为禁限重点,分类分区域落实管理措施,有序禁止、限制有关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坚持“能耗跟着项目走”,按照“定向投放、有偿使用”原则,在省级层面统筹能源消费指标,保障省政府规划布局重大项目能耗需求。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市场建设,将试点范围扩展至全省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年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和产业流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政策落实,促投资、稳增长,聚焦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实施一批生态环境领域补短板重点工程,为全省绿色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记者 彭华)①

文章关键词:绿色评价 十三五 短板 发展改革委 静脉 城市污泥 政策落实 节能环保 加快发展 河南省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