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铁路为地区经济插上腾飞“翅膀”

2020年05月29日14:51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民日报一篇《中欧班列,缘何快速增长》的文章引起热议,文章指出: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其中3月更是创下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数历史新高。在传统外贸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当下,中欧班列却“逆势而进”,按下我国经济“重启键”,为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注入了不竭动力。大家在惊叹成绩的同时,也对铁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有了清晰的认识。

铁路是拉动地区经济的“火车头”。“要致富先修路。”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它承载着民生期盼,更是带动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持。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只有四通八达发达的交通网,才能加快地区的物资流通和人才的交流,才能加快地区经济的发展。铁路作为现代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骨干,可以说是运输行业中的中流砥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可靠载体。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安徽蚌埠、江西鹰潭、湖南株洲的发展全都得益于铁路建设,可以说,铁路就是带领这些城市经济向前冲刺的“火车头”。

铁路是发展地区经济的“助推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有铁路的地方,往往能够将区域内的资源优势、人力优势等转化为经济优势。铁路能将“散落”的城市、乡村“串联”起来,架起地区经济纽带。如,时下兴起的“高铁+旅游”新模式,正是利用铁路串联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得以快速发展。铁路建设能有效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往来交流,铁路运输安全、高效、快捷、全天候的特点,为地区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铁路是推动地区经济的“加油包”。铁路建设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是全方位的,铁路项目具有投资面广、产业链长、见效快的特点,可以有效推动地区发展。如,铁路建设需要大量水泥、石料及钢材等,为此可以带动矿业、煤炭、电力等行业的发展;再如,铁路建设需要通信、信号等设备器材,又可以带动电子及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再如,铁路建设需要大量人力,可以提升地区就业率,增加群众收入等等。现在,铁路已经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加油包”。(卫心雨)

文章关键词:铁路 地区经济 中欧班列 交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铁路建设步履铿锵 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

    ​11月28日,雅万高铁建设项目采用的钢轨在闻名中外的“胡志明小道”——防城港开始启运出口,这标志着象征中印尼友谊的雅万高铁即将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是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