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广时评】“特殊”两会送出“民生礼包”

2020年05月29日21:56  来源:央广网

5034

  特殊的两会,特别的期许。今年的两会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民生问题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汇成了特殊时期沉甸甸的“民生礼包”,传递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温度,打造越织越密的民生保障网。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一系列惠民举措,实实在在,干货满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中,第一个“稳”是稳就业,第一个“保”是保居民就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首要任务就是全面强化保就业举措,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可以预见,各地将在两会前各项促就业的政策基础上,加强就业优先政策保障,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举措,打出稳就业的政策组合拳。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放在工作部署的第一部分,围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0年,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2.5万亿,这对于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是“及时雨”和“强心剂”。这些真金白银看得见、摸得着,让企业放下后顾之忧,可持续发展。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明确了防控治一体的路径。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时应急、平时服务”事前预防管理、突发应急对策、灾后快速恢复管理的深层次应急管理机制,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中融入更多预防理念,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我们相信,还会有更多更好的举措,惠及患者和人民。

  有了好政策更要加油干。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把民生痛点变为撬动发展的支点,老百姓就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济下行压力越大,我们越要牢牢兜住民生保障这个底线。把“六保”作为“六稳”的着力点,以保促稳,稳中有进,行稳致远。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突出实干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与人民群众永远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迎接全面小康幸福生活。(央广评论员 郭威)

文章关键词:央广 民生问题 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强心剂 民生礼包 及时雨 总书记 全面小康 扩大就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乘着战舰劈波斩浪,水兵鏖战大洋

    近日,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导弹驱逐舰齐齐哈尔舰,在黄海某海域开展高强度、多课目实战化训练。

  • 【央广时评】一场伟大的胜利 创造人类减贫史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农村建设要留得住绿水青山

    这段话出自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时的讲话。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村落,是我们了解各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活化石”,是应该被珍视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保护、传承和发展。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多次强调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习近平: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这段话出自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时的讲话。“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

    习近平: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这段话出自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时的讲话。“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 【每日一习话·远山的回响】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我来这里看看大家,专门来这里。这段话出自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考察时的讲话。

  • 【远山的回响】“临时家长”的操心事

    星期五下午,中益乡小学门口热闹了起来,这所寄宿制学校的小学生们迎来了每周回家的时间。2019年8月,中益乡小学建设完成20间学生宿舍并扩建学生餐厅(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上学路的难题解决了,求学路上的难题还依然存在。

  • 信阳一案例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挥红色旅游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功能和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会同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于2020年8月组织开展了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据悉,自2004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制定发布了包含300处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黄河岸边的马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路边悠闲的村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改造后的马渡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马渡村坐落在河南省郑州市最东北、地处黄河南岸,下辖马渡、郭当口、小庄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全村576户,2600余人,全村土地总面积6400余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