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同舟共济,检护明天!郑州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保护“少年的你”

2020年05月30日12:5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蒋瑞东  宋王英子)“郑州检察机关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5月29日,刚刚结束全国两会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州上街区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通过远程连线参加郑州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她高度赞扬郑州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称这项工作体现了郑州市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责任与担当。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长期以来,郑州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致力于把对孩子的保护做得更实、更细,构建更加牢固的未成年人保护‘安全阀’‘防火墙’与‘保护网’”。  

据郑州市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会委员耿红介绍,2019年以来,全市未检部门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608人,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惩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成功指控9起零口供性侵犯罪案件;坚持依法惩治与教育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并重,开展不诉帮教67人、不捕帮教58人,经帮教后考入大学9人;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在省妇幼建成全省首家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救助中心,引入司法社工及专业心理咨询师积极开展多元化综合救助,共开展被害人心理疏导188人次、开展司法救助24人次;同时推动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97人次,对监护侵害行为支持起诉4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件;抓实做细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全市两级院303名法治副校长深入全市开展普法宣传500余场受众达8万余人,狠抓“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9份,一批违法经营场所被整顿、关停。

“‘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的抓出实效。”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阮金蝉向记者介绍,最高检就预防性侵犯罪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后,郑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建立涉未性侵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在全省率先建成性侵案件一站式取证中心,引导侦查机关规范取证、高效取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同时,联合教体部门多次深入中小学校,实地查看、暗访督导,监督整改安全隐患20余个,完善管理漏洞10余个,有力推动了校园安全制度的落地落实。郑州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在工作中更秉持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实行双向保护、综合保护的理念把依法从宽与有效惩戒有机结合,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不起诉宣告训诫制度,以亲职教育为核心探索开展临界预防,积极发挥检调对接平台作用,用好司法救助及多元化综合救助,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感受到检察司法温暖,有效化解矛盾。“双向保护、综合保护工作让我们在检察机关每一起涉未案件的办理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省政协委员、郑州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负责人赵京辉律师对此点赞。

而郑州市教育局安保处副处长徐荣新则对郑州检察机关的校园普法课赞不绝口。

“动漫宣传、模拟法庭、游戏体验……枯燥的法律条文经过检察官们的精心设计一下子就生动起来,法制课堂热热闹闹。口袋书紧扣社会热点,图文并茂,很实用!”,5月29日,徐荣新通过直播连线,参与郑州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时,历数一年来,郑州市检察机关在为孩子们开展法制教育的努力。为检察官们的各种细微处的良苦用心深情点赞。尤其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未检部门积极开启“智慧未检新模式”,一方面积极运用“三远一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快案件办理,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在线云普法,郑州市检察机关心灯宣讲团成员、金水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宋朵讲述了她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普法故事 。为了更好地保证附条件不起诉考查期内涉案未成年的行为矫正效果,金水区检察院借助疫情期间被帮教人和家人待在一起这一客观条件,营造良好的监护环境,精心设计了“家和互助”线上亲子互动内容,包括:追寻家族故事、追忆成长历程、亲子按摩、亲子宴、制定家庭礼仪、全家福等8次线上课程。目前,已经有4名涉案的在校学生经考查期满后,做出不起诉决定。同时,金水区检察院还联合金水区教体局、河南商报开展线上普法云课堂系列活动,检察官变身“播客”,分别采用动漫、视频、访谈、钉钉课堂的形式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性侵害、拒绝校园欺凌、亲子沟通、预防疫情期间网络犯罪方面制作了4期线上普法活动,其中一期云课堂被高检院转发推广,并被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录转发,受众人数达两万余人。

记者还了解到,郑州未检检察官将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通过钉钉、抖音等平台在线给小朋友们以及各位家长朋友们奉上一系列的法治讲座。郑州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列会对郑州未检检察官精心制作的普法课件将进行系列展播,广大小朋友和家长可以及时收看。

文章关键词:郑州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 未成年人 犯罪嫌疑人 百千万工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