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2020年05月31日18:07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解放军报评论员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主席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主席的回信,满怀深情,高度赞扬了他们矢志报国的情怀,充分肯定了全国科技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突出贡献,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对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高度重视,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广大科技工作者功不可没。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军事力量的较量,深层次的是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较量,尤其是自主创新能力的较量。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较快提升战斗力,占得技术优势、赢得制胜先机。要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掌握主动,必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强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军事关键核心技术更是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重大自主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战斗力建设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我们不能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要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要对军事斗争准备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集中优势力量尽快取得突破,奋力抢占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牢牢掌握军事竞争主动权。

  科技创新是攀登打赢主峰的必由之路,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实干报国、奋斗圆梦的根本途径。全军官兵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要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自觉肩负起科技强军的历史责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取得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全军部队要把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能打胜仗上,加大科技练兵力度,激发学用高科技热情,提高驾驭新装备能力,开展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本文刊于5月31日解放军报01版

文章关键词:战斗力 科技工作者 科技强军 科技强国 科技高峰 科技练兵 科技创新能力 核心技术 军队 疫情防控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敌我力量悬殊,他驾驶着战机与敌人搏杀,“我打不下来你,我把你撞下来”

    抗美援朝时期,空战大部分是遭遇战,敌我战斗力悬殊,每一次遭遇,都是命悬一线。战争结束后,刘影调任24师担任领航主任,他驾驶战机安全飞行了30年,也为共和国培养了不少的优秀飞行员。

  • 军报评论: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

    “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备状态。要加强所属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融合集成,加强同其他军兵种部队协同配合,理顺相关指挥关系、保障关系,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解放军报评论员)  原标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

  • 中国东西部扶贫协作为苦甲之地“披绿”又“生金”

    一场秋雨过后,中川村张家湾社的几座山头像被清洗了一番。记者从安定区劳务工作办公室了解到,截至目前,安定区分批次向台江区组织输转劳动力14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67人。

  • 《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出台 拟于1月1日起施行

    《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正式出台)  9月26日上午,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拟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 第一观察 | 这支队伍为什么不能撤?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农村考察时提出,“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要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和贫困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