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整个民族的宏大作品,人民书写的法治篇章”

2020年06月01日10:51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思考者说】

  作者:陈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

  中国民法典横空出世,是中国法制史乃至世界法制史上的重大事件。从此在世界民法典之林,中国民法典以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充沛的时代精神、科学的规范设计、严谨的结构体系、精准的话语表达独树一帜、弘扬久远。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法典立法屡启屡止,于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四次启动,但均未成案;2014年,党中央再次提出编纂民法典,其后历经五载,终至功成。中国民法典之路艰苦卓绝,反映出中国人民法治信仰蓄根长久、于今蓬勃。

  民法典是几代民法学人心血所注、梦想所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老所长王家福先生因被誉为“推动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者”而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他生前多次表示,其最大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民法典颁布。

  民法典绝非知识想象的产物,若无时代禀赋、体制导引、生活需要,民法典起草者即使学究天人,亦不能构建出实在的民法典。不能想象在计划经济体制之下、在改革初期经济社会转型肇启之时,会有实质意义的民法典存在,因为只有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快速推进,民法典才能应势而出、因时而成。中国进入新时代,才有中国民法典。

  中国社科院是民法典编纂工作五个参加单位之一,其具体职责由法学所承担。我因此有幸亲历民法典编纂实践,曾24次参加全国人大法工委组织的会议,有机会对民法典草案中百余条款发表见解。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对草案中不当得利制度表述的建议。草案最初照搬《民法通则》表述,而我认为那是义务规范,与民事权利体系不合。草案又作权利规范型表述,我认为其有双主语,提出了被现行法采纳的表述方案。我在其中所学远比贡献多得多。所学所得不仅是经验与知识,还有事业责任、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

  民法典立法过程可谓民主立法最佳实践。各专业界别、利益群体、社会公众等,都有表达意见的机会与途径,其合理建议可融入民法典规范体系中。中国民法典是整个民族的宏大作品,是人民书写的法治篇章,是全体社会成员法治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练。当我们把民法典归结为集体智慧的结晶时,这个集体就是中华民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刘华东、王斯敏、蒋新军、康薇薇)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01日 07版)

文章关键词:法治信仰 民法典 作品 光明日报 民法通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部委员 集体智慧 最佳实践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 走心!宪法法律这样融入我们的生活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民航总医院杀医案、操场埋尸案、涞源反杀案……纵观有一个鲜明特点:用典型案例讲故事、讲政治、讲法治。

  • 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法治思想领航中国

    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在各地同步展开。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国歌法、国旗法、国徽法等,以国家立法形式,落实了宪法规定的关于国家象征和标志的重要制度;

  • 微视频丨笃行宪法 从心出发

    人生的每个时刻,都有宪法默默守护。无论多险的路,都不能阻碍法治中国的脚步。杭州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给仁多玛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宣传课。

  • 【每日一习话】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习近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蕴含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当代法治理念的重要内涵。

  • 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纽扣”

    据悉,上海已经连续31年举办“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恰逢“七五普法”收官年,上海市司法局联合市教委、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建设上海市宪法教育馆,并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举办上海市第16届成人仪式。”罗培新说,聚焦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探索新经验新样本,为建设法治昌明的超大城市再添砝码,为“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再立新功。

  •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题: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得到集中凝练的概括——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 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奋力开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法治文化“四位一体”,毫不动摇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法治理论自信、法治体系自信和法治文化自信。

  • 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中央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法治中国建设迈入系统协同推进新阶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 解放军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道路问题关系全局、决定成败。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要树立自信、保持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向前推进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一步。一流的军队,必然有一流的法治;建设一流军队,需要一流的法治保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