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把纸上规则变成现实中的行为规范

2020年06月01日11:14  来源:映象网

5034

法律,治国之重器;良法,善治之前提。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已经通过,自此我国民法制度迈入民法典时代。作为民事活动的基本遵循,民法典关乎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宪法规定,我国经济体制的基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民法典就是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而编纂的。在一个法治社会,对于民事行为的规范,具有常规性、普遍性、基础性、全局性意义,而民法就是开展民事活动的法律遵循。从这个角度看,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是当之无愧的国家重典。

民法典体现人民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编纂民法典,就是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提供更全面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法典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这部法律涵盖了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规则秩序,老百姓的关切,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在法典中几乎都能找到破解的答案。

民法典要实施好,必须走进群众心里。“在民法的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把写在纸上的“百科全书”,变成行动中的“百科指南”,必须做足做实普法工作。应该看到,在千头万绪的民法世界里,很多人是比较茫然的。不知道自己的义务,就不可能正确得到权利;不知道他人的权利,就难以善尽义务。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各行各业的培训体系、社会普法体系,采取多种方式,多层次、多渠道的广泛开展民法典普及教育工作,让民法典植入每个公民的心田,才能充分产生良法善治的效果。

民法典的根本意义在于全面施行。一部好的法律,最终不是看文本、法条的科学性和周延性,而是看实施的实际效果。法律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从另一方面看,也是管人的行为的,首先是规范各级党政机关的。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其方式和尺度怎样把握,应该从法律中找向导。有关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应带头守法用法,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只有国家机关带头实施,抓实落细,民法典才能真正体现良法善治的价值。

以民为本,循法而治。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必将助力“中国之治”跃上一个新台阶,成为新时代的一座法治丰碑。(张全林)

文章关键词:法律 民法典 宪法 制度 中国特色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乡村在发展,法律服务怎样更精准

    12月3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东外街道办事处长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普及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例如,相声、小品等艺术形式可以成为法律知识的载体,模拟法庭可以更加直观地帮助基层群众感受公民的守法义务和法律的神圣威严。

  • 法制网评:用宪法精神引领新时代法治发展

    最后,“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依法治国擘画了蓝图,而作为根本大法的宪法,发挥着引领新时代法治发展的重大作用。

  • 青海省出台措施促农民工就业创业

    (孙睿)记者28日从青海省人社厅获悉,青海省人社厅日前会同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开发局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多管齐下,全力推进青海省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 老人300万元房产赠水果摊主 涉及这些法律问题须关注

    答:老人将房产赠予自己楼下的水果摊主,这个事件中主要涉及4个法律问题。2021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我国首部《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自然人可以立遗嘱来处分自己的财产,在第三款更是明确地规定自然人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将自己的财产赠予国家、集体或者法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个人。现在很多的公证机关都注意到在进行公证时老人的意识是否清醒这个问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