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靠“边”吃“边”,小村路宽

2020年06月01日15:1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初夏时节来到刺树丫口自然村,感觉一切都是新的:硬化路面平整干净,一栋栋新房灰瓦白墙,十多米高的戍边馆威武阔气,巡边木栈道风光无限,村民的衣装面貌也透着精气神……“从脱贫攻坚到建设沿边小康村,刺树丫口这几年变化太大,像做梦一样。”村民杨德才说。

  在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红岩村的几个自然村里,刺树丫口曾又偏远又贫穷。这里离村委会四五十里,离缅甸果敢却只有四五十米,是名副其实的抵边村。村里76户36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0户267人,贫困发生率高得吓人。

  刺树丫口穷,但位置却重要,这里是镇康“百里边关第一哨”。镇康与果敢接壤,边境线长96公里多,刺树丫口最“靠边”。长期以来,随着兴边富民行动等实施,刺树丫口条件不断改善。但最彻底的改变,还是靠精准扶贫: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村发展核桃、坚果、蔬菜、中草药等2900多亩,人均纯收入达15195元。住房饮水安全、村组道路硬化、4G信号,都是百分之百全覆盖。

  脱了贫不是奋斗终点。2019年7月,临沧市印发率先把沿边村寨建成小康村的方案,刺树丫口的机会来了。这里是饱览边地风光的好地方,一条“边境特色旅游示范村”的思路豁然开朗。说干就干,从2019年8月开始,刺树丫口又踏上“边境小康村”的征途。

  县委副书记彭春蕊介绍,镇康以沿边路网为依托,“一寨一策”打造经济发展“节点”,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整治村寨的人居环境,至今投入近5亿元建设沿边小康村。县里整合921万元投入刺树丫口,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刺树丫口还没打造完就红了:游客纷至沓来,去年国庆一天接待几百人。

  人气旺,杨德才最高兴。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建房的活多,杨德才四处揽活挣了些钱,后来加上10万元创业贷款,他在村里开起农家乐。他妻子张淑荣透露,周末节假日一天平均七八桌,“流水”有一两千。杨德才今年要还4万元创业贷款,他表示“没压力”。

  搞旅游尝到甜头,一家看一家,刺树丫口目前开农家乐、小超市、旅馆的村民有11家,还建了两个果蔬体验采摘园。其实不光是旅游,刺树丫口还有经济林果和中草药种植,外出打工的也多,群众收入的渠道宽了。

  4月30日,云南省启动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今年在全省打造30个示范村,分为产业支撑、文旅融合、生态宜居、边贸助推和睦邻友好5种类型,每个村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从贫困到小康,更多云南边境一线村寨,正像刺树丫口一样越来越好。

文章关键词:小康村 杨德才 镇康 边村 2019年 路宽 村寨 节点 小村 边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印度专家:中国扶贫威胁到了印度

    近日,印度一位研究中印关系的专家在印度媒体上撰文称,中国在西藏中印边境的村庄开展扶贫工作,会威胁到印度的国防。此人近日在印度《每日卫报》的网站上撰文称,虽然中国政府的前六次西藏工作会议并没有引起多少印度媒体的关注,但在中印边境持续紧张的局面下,中国政府的第七次西藏工作会议终于得到了印度媒体的广泛报道。

  • 【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三种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袁家村带贫困户共同富裕

    地处礼泉县烟霞镇以北的袁家村,是个只有62户286人的小村子。目前年旅游接待量600万人次,旅游年综合收入1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十万元以上,吸纳三千多人就业,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实现增收。

  • 村民喜增收 村寨大变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云南临沧市因毗邻澜沧江而得名,所辖的沧源佤族自治县、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镇康县与缅甸接壤,其中44个行政村为沿边村寨。2019年5月,临沧市在沧源、耿马、镇康3县脱贫摘帽基础上,启动沿边小康村建设,增强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 扶贫印记|“草鞋村”里无草鞋

    坐落在武陵山深处 曾经交通闭塞 产业结构单一 

  • 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

    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需要筑牢人民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从人民中汲取磅礴力量。边民脱贫增收过上美好生活,为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新华网评: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

    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需要筑牢人民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从人民中汲取磅礴力量。边民脱贫增收过上美好生活,为筑牢守边固边的人民防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网评引导线下活动在日喀则市启动

    9月1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日喀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新时代·边疆行—西藏篇”网评引导线下活动在日喀则市启动。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态文章 助力脱贫致富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牢牢守住生态底线,做美绿水青山,做大生态旅游,助力藏族群众脱贫致富。除了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甘南州还筹集资金对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村庄进行重点培育,打造旅游样板村。

  • 云南临沧:“小康村”扮靓西南边陲

    如今沿着临沧市290多公里边境线,从镇康过耿马再到沧源,241个自然村的“沿边小康村”正在兴起,像一串美丽的珍珠,扮靓了祖国西南边陲。”  镇康县委副书记彭春蕊说,县里以沿边路网为依托,“一寨一策”打造经济发展“节点”,通过党建示范引领,整治村寨的人居环境,至今投入近5亿元建设沿边小康村。

  • 【幸福花开新边疆】花开边疆的幸福人生 ----山南市错那县边境小康村见闻

    傍晚,勒门巴族民族乡里欢歌笑语,大家聚在一起歌颂新生活、欢迎远方朋友的到来 截至目前,小康村已开办了44家农家乐、5家餐馆、5家茶馆、5家商店和5家民族特色产品销售点,村民们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