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华礼射文化展演活动在河南中牟县轩顺街小学举行

2020年06月01日16:30  来源:中原网

5034

  六月一日, 在儿童节到来之际,河南中牟县轩顺街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礼射文化活动。全国人大原内务司司法委主任李益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体中心副秘书长赵彦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苏文,中牟县副县长屈连武与来自社会各界领导嘉宾和小学生们齐聚校园,共度儿童节。

  这次活动共分课程观摩、轩小·礼射展演、“礼乐文明”教育论坛三个篇章。在活动现场,轩顺街小学的师生与学生家长一起进行了礼射表演、笛子合奏以及投壶礼等丰富有趣的传统文化的节目,通过展演活动,促使“射者正己”的观念根植于学生心中,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为做一名“懂礼仪、有学识、敢担当、强体魄”的新时代好少年。

全国人大原内务司司法委主任 李益前

  据了解,河南省中牟县轩顺街小学把中国传统礼射文化纳入教学,践行美育,以文化人,收效显著。中牟县轩顺街小学校长校小丽带领校领导班子和教职员工从传统文化入手,紧紧抓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这条主线,孜孜以求、真抓实干,终得硕果累累。2020年5月,学校引进的礼射美育项目,形成了教研成果逐级上报到省教委,引起各级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派遣专家组实地评估验收,专家组对轩顺街小学敢于尝试、引领礼射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中牟县轩顺街小学校长 校小丽

  校小丽告诉记者,轩顺街小学始终把课堂教学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致力于打造绿色生态课堂体系,务实施教,提高教学质量;在保证基础学科教育质量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润德润心,并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礼乐文明教育、现代技术教育、学生综合能力为抓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礼射不但蕴含了中国古人推崇的仁、德、礼、忠、孝等行为规范,同时也具备于国进贤、于己修身、于民教化的重要功能。礼射强调进退周还必中礼,用礼来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射来强健体魄,最终达到君子之道仁者之道。

河南省礼乐教育研究院院长 陈洁

  河南省礼乐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洁发表了《如何科学的实践礼乐文明》主题讲演。她说,河南省礼乐教育研究院联合轩顺街小学共同成立了以礼乐教育中“礼射”为着力点的礼乐特色学校。从去年我们就开始规划如何实施,梳理出了适合轩顺街小学的礼乐教育之道。我们礼乐教育研究院帮助轩顺街小学申请了市级礼射传统体育项目,已经验收,同时制定了科学的礼射校本教材、申报了县级礼射特色课程、目前已经提交《礼射在小学德育中的实践与探索》的省级课题。真正做到了礼乐教育的知行合一。

  据了解,所谓礼射,就是带有传统礼仪文化的射箭技艺,是在起源于商周时期“射礼”基础上,用于外修自身体魄、内修品格精神的练习射箭技艺的一种方式。射者在开弓射箭过程中,每个步骤张弛有度、礼仪严谨、行为规范,通过长期的练习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讲究谦和、礼让、庄重,提倡“发而不中、反求诸己”,注重人的道德自省。轩顺街小学通过六一礼射展演活动,让家长、老师和学生通过不同形式的展示,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及独特的育人功能。深切体会中华之礼的博大精深,体验泱泱华夏的谦逊与识礼。

文章关键词:礼射 轩顺街 中牟县 展演 道德自省 校本教材 小学校长 礼来 礼乐文明 德育活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