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0年06月02日10:06  来源:新华网

5034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受到冲击。在巨大考验面前,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化危为机,关键要在创新中找出路;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危机中逆势而上、在竞争中占据优势,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攻坚克难靠合力,实现突破要聚力。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靠自己、靠奋斗、靠实干。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定信心,奋起直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独特作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以顶层设计统领全局,以科学规划推动攻坚,以统筹协调整合力量,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尽早取得突破。(文字:马若虎 海报制作:游娟)

文章关键词:核心技术 卡脖子 科学家 逆势 统领全局 肺炎 顶层设计 创新主体 坚定信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有的放矢: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36%

    本届大会以“夯实‘根’基,数‘聚’未来”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原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从企业和全球两个视角出发,分析了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

  •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年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便抓住了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为此,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这样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杨淼/摄)

  • 【你好,“十四五”】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创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 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与我们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要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 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瞄准国际先进水平

    11月3日,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中央财政从2009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给予补贴,在此基础上,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 五中全会系列解读之一:坚持创新核心地位,习近平有何考量

    【学习进行时】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十九届五中全会再一次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 “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这五年,创新动力更强劲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 工信部:考虑将5G等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

    10月26日,工信部发布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524号提案的答复情况。国泰君安证券表示,未来五年,国家将不遗余力解决“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尤其关注半导体、5G等数字经济关键领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