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了不起的河南人⑨】罗凯文:将青春挥洒在篮球场上 最大愿望是为国争光

2020年06月02日11:16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翻开中国浩瀚的历史画卷,有一片土地始终浓墨重彩、星光闪耀。

她,便是河南。

这是一片了不起的土地,汉民族的起源地在这里,汉字的发明地在这里,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这里。黄河从这里穿境而过,母亲河水孕育出的大河儿女,厚重、谦逊、质朴、勤劳、善良、坚毅。

五千年历史悠悠,这里诞生了无数了不起的人物,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特推出“了不起的河南人”系列稿件,以榜样人物为笔触,聚焦河南在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小康道路上的模范力量;以人为镜,窥探大国之中发展巨变背后的原动力。

映象网记者 申学南 实习生 袁思雨

【人物名片】

罗凯文,男,1995年7月出生于河南省鹿邑县,汉族,中国篮球运动员,场上位置小前锋,现效力于八一男篮。2011年经国家男篮青少队选拔,入选为国家青少队队员,2012年入选国家男篮青年队,2013年入选八一男篮一队,2016年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中国奥林匹克国奥队。2011年--至今效力于八一双鹿队,司职小前锋。

个人荣誉:

2007年荣获美国少年NBA个人技能挑战赛总冠军;

2011年荣获亚洲青年锦标赛亚军;

2011年荣获全国U16扣篮大赛冠军;

2012年荣获国际U17青年男子比赛亚军;

2013年荣获全运会篮球青年组第二名;

2013年荣获亚洲耐克训练营扣篮大赛冠军;

2014—2015赛季荣获CBA全明星扣篮王称号;

2019年10月15日入选八一男篮参加第七届军人运动会12人名单。

2001年,年仅6岁的罗凯文经常在篮球场上给父亲捡球,那时的他还无法料到自己将会与篮球结下如此紧密而长久的联系。正如十几年后,他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入选八一篮球队,成为父母以及家乡的骄傲。

罗凯文自幼在罗海篮球俱乐部进行篮球训练,父亲罗海教练亲自指教,后送到河南省焦作篮球学校进行深造,2011年经国家男篮青少队选拔,入选为国家青少队队员,2012年入选国家男篮青年队,2013年入选八一男篮一队,参加全国CBA联赛,因个人表现优异、成绩突出,训练中不怕吃苦、品德良好,2016年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中国奥林匹克国奥队。

为梦想,将青春挥洒在篮球场上

对于罗凯文来说,篮球并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而是成为了自己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父亲罗海酷爱篮球,当时年仅6岁的罗凯文便每日跟着父亲到球场上帮忙捡球,在父亲的熏陶下,罗凯文对篮球也“日久生情”。八九岁的罗凯文便对投篮有着很深的执着,每天放学回家之后,一定要完成不间断投中100个篮球后方才愿意休息,之后便又抓紧时间学习完成作业,很多时候待投篮练习和文化课学习结束,墙上的时针已经指向了12点的位置。

为了能找到适合的学校,小小年纪的罗凯文曾跟着父亲背着被子辗转多地,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罪。父亲罗海表示,直至今日想起带着儿子求学的日子,依旧倍感心酸,而孩子的努力也证明了自己的选择并没有错。罗凯文在河南省焦作篮球学校深造时,即使脚后跟磨出了血泡,学校的篮球场上也从不会少了他练习投篮时的纵跃身影。

被选入八一队后,罗凯文对自我的要求变得更为严格,除去每天5-6个小时的日常训练,他还要求自己每天要多训练1个小时、为了练速度与力量,还会在休息时间自己主动去加练专业技能,寒冬酷暑一刻也不能懈怠。对他来说,提升体能、熟练掌握技战术、修炼“必杀技”,都是血与汗的凝结。

球场即人生,篮球带来更大精神力量

直至今日,罗凯文已在篮球界摸爬滚打多年,也取得了不少令人欣喜的成绩。在2014-2015赛季CBA常规赛第28轮比赛中,罗凯文一举砍下32分4助攻,其中32分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得分纪录,也因此成了球队在该场比赛中取胜的最大功臣。罗凯文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傲人成绩,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自己内心对篮球梦的坚定信念。

2016年年初,罗凯文被查出左膝内侧副韧带断裂,赛季报销,一度感觉对自己的篮球生涯感到非常迷茫,一时感到无所适从。阿的江指导对罗凯文进行了一场语重心长的谈话,在他的鼓励下罗凯文重拾信心,在治疗康复8个月左右后,伤势还没完全恢复的罗凯文坚持跟队参加了全运会。提起负伤也要坚持参加全运会的原因,罗凯文表示,全运会对自己来说非常重要,作为运动员如果没有参加全运会将会成为一种遗憾。

罗凯文曾表示:“首先,我是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其次,我才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由于祖孙三代都是军人,所以为国效力的使命感一直在他内心不断回响。每当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的时候,罗凯文的这种使命感尤为强烈,因为他认为自己不单单代表个人和一个队伍,自己的身上披着国旗,要为国旗而战,为国家而战,要每一场比赛都要努力为国争光。对罗凯文来说,爱国属于一种信仰,一种精神,并不是靠言语来表达的。

【初心2020】

在2020年,罗凯文表示由于长期和父母分开,希望能够多抽出时间陪陪父母。在篮球方面,由于自己身体等各方面还没有恢复到受伤前的状态,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服伤病,尽力调整自己的状态,不断完善自己在篮球领域的不足之处,向着更高的水平进击。

【寄语2020】

罗凯文表示,因为国家刚刚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而在确诊病例中以老人或身体家康不佳人群为主,所以希望广大市民在强身健体方面多下功夫,平时多运动。同时,也要感谢球迷们的支持,自己一路走来也不容易,正是球迷们的支持给了自己精神上的动力。提到对未来的期许,罗凯文希望自己能够努力早日入选到国家队,为国争光!

文章关键词:罗凯文 青春 篮球 愿望 为国争光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