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民法典让美好乘车体验与你环环相扣

2020年06月02日20:09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5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民法典实施后,现行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将被替代。


民法自为民之法,是对人们真实生活中行为规范的一种素描,中国民法典不仅仅是理论层面与思维层面的,而是源于生活实践的。近年来,火车上霸座、公交车上攻击司机抢夺方向盘等破坏公共交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屡有发生,而民法典对乘客与承运人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将“反霸座”条款、“反抢方向盘”写进法典。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杨立新表示,民法典纳入这些条文的意义,就是要通过法律,进一步确保出行秩序和公共安全。


显然,让民法典“入”车厢,划出法律底线,并与其它规则一起成为车厢内的“秩序维护者”,有助于旅客文明乘车,让良好的文明习惯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民法典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特征的再次体现,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


民法典合同编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承运人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运输旅客。承运人应当严格履行安全运输义务,及时告知旅客安全运输应当注意的事项。民法典细化了客运合同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有助于通过法律手段整治客运合同领域出现的旅客霸座、不配合承运人采取安全运输措施等现象,满足了维护交通运输秩序和运输安全、保障广大旅客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


以法护航,方能行稳致远。法律法规的完善,让旅客的出行环境更舒适更安心,让美好乘车体验与你环环相扣。



来源:央视网

文字:李彬

封面:杨宝森

编辑:苏凡


    文章关键词:让旅客 安全运输 方向盘 班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承运人应当 核心价值观 客票 权利义务 客运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探亲+旅游 国庆假期第二天全国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

      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开延吉西至长春、珲春至烟台南11对“秋游列车”,满足市民乘高铁、看美景、赏秋色需求。南昌局集团公司加开6列“红色旅游”列车,方便管内前往吉安、万安、兴国、于都、瑞金、古田会址等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

    • 漫评: 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

      我们需要看到“小碗菜”光盘行动背后的意义,真正唤起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优良传统的责任,让生活中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与以往列车上提供的盒饭不同,现在列车上推出了独立包装的小碗菜和小碗饭,“一份一小碗,一菜一包装”,让旅客拥有更多选择。

    • 【决胜2020 河南更出彩】鲁山:民宿带致富 生活甜如蜜

      依山傍水,几栋别致的小洋楼错落有致,窗外云雾缥缈,如同置身于仙境,美不胜收。窦越阳家是较早发展民宿的,开业以来,受到各界好评,2019年被鲁山县评为五星级农家乐。

    • 丁志中:动车司机室就是我的“战场”

      ”  丁志中业务水平高,永州至长沙南区段动车组交路值乘经验丰富,因而迅速被选为党员突击队成员。”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在驰援期间,丁志中吃住均在湖南永州站、长沙南站的行车公寓内,休息日也不能离开。

    • 这届“00后”,行!

      余森乐:看到这些口罩运出去,其实内心非常自豪,感觉自己也为国家、为社会、为整个抗疫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韩伟民:后来,看到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能在10天左右建完,并且能立马收治病人,我很自豪也很开心,因为我就是建设者之一。

    • 这届“00后”,行!

      韩伟民:后来,看到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能在10天左右建完,并且能立马收治病人,我很自豪也很开心,因为我就是建设者之一。韩伟民:后来,看到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能在10天左右建完,并且能立马收治病人,我很自豪也很开心,因为我就是建设者之一。

    • 务工专列:驶向春天的列车

      据光明网近日报道,自2月16日全国铁路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国铁集团已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9列、包车厢136辆次,运送3万多人,近日再安排务工专列73列、包车厢155辆次,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 最美夫妻档 携手抗疫情

      邢树文和妻子董玉娥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治北车站高平车站客运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俩一直坚守在阻击疫情一线,确保旅客出行平安。”  在车站,夫妻俩严格执行防疫规定,每天对班组客运员进行体温测量,督促客运员勤洗手、消毒。

    • 【网络述年】大江时评:从“走得了”到“走得好”,让春运的记忆更温暖

      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春运前十日(1月10日-19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7.5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5%。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和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更好地呼应了旅客日益升级的需求,让旅客候乘体验更美好。

    • 中国日报网评:“智能春运”让归途更通畅

      轴承取送机器人、智能识别多地方言、自动规划最佳回家路线……一系列“黑科技”在春运中的应用,让无数行在归途的人们发现,如今的春运变得越来越智能。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铁路部门以民众的需求为主旨,站在旅客的角度上去思考、去完善,正赢得亿万旅客的一致点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