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基层是磨砺干部成长的课堂

2020年06月03日15:3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浙江绍兴市柯桥区2019年录用派驻到社区见习的第一批32名公务员,顺利完成见习期考核,5名在社区疫情防控、“五星和美”城市党建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初任公务员被评为考核“优秀”。2013年以来,该区实施初任公务员全职驻村(居、社区)见习锻炼一线墩苗计划,将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培养化虚为实,在第一道关口培养具有实战能力的年轻公务员队伍。(2020年6月1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是推动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不能仅仅具备理论知识深透的能力。只有能说会干的干部,才能够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说得出让群众信服的话,干得出让群众信任的活,这样的干部才能赢得民心,更好地推动工作,推动整个事业的发展。基层是磨砺干部成长的“练兵场”,是淬炼干部的“大熔炉”,干部要珍惜到基层去学习的机会,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夯实群众基础,在锻炼中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基层是干部学习的课堂。一些年轻干部是直接从“象牙塔”过渡到“机关门”,也导致了他们基层工作经验几乎为零。为补齐初任公务员基层经验缺乏、群众工作能力不足等短板,2013年11月,该区正式出台《新录用公务员到村(居、社区)见习锻炼的意见》,每年下派全体新录用公务员到村(居、社区)上好实践第一课。基层学习是年轻干部补齐基层锻炼学习的重要方式,让他们学会与群众打交道,学会拜群众为老师,多向群众学习,才能为推动工作找到更多的“突破点”。

基层是干部宣传的课堂。干部走向基层,不仅仅是带着学习的目的,更是带着服务基层的任务。要当好基层的“服务员”,把国家的好政策宣传到基层,这就需要把基层当成宣传的课堂,当好站在“讲台”上的“老师”。“走村不漏户”当好倾听员,“上传下达”当好政策宣传员,独立承担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员。既要善于倾听民声,了解民情,也要把国家的好政策宣传到户,宣传到人,帮助所驻村社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道路。

基层是干部提升的课堂。年轻干部到基层并非是“镀金”的,要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考核,突出实绩实效,才能够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真正地得到提升。要通过搭建交流比武的平台等方式,对干部进行全程监督和纪实。在基层锻炼结束以后,对年轻干部的表现要进行多维度立体式考评。显然,这样的考核方式,既是为年轻干部压担子,也是传导求真务实的导向。只有拿出真抓实干的态度到基层去,才能真正地让自己在基层得到提升。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身在基层一线,在和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才能让干部更好地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地弥补自己的短板,摆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态度。当好俯身向下的“学生”,才能锻造能担当的“铁肩膀”,练就能干事的“硬本领”,让自己脱颖而出,更好地扛起时代的责任。(顾七苒)

文章关键词:社区 基层 年轻干部 群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