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评论新青年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筑牢基层治理共同体

2020年06月03日15:37  来源:映象网

5034

社区和乡村是百姓生活地,把家园建设成幸福地,既离不开治理管理,也离不开人人遵守参与。在基层治理中,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而党员的参与更为重要,要以先锋模范发挥引领作用。这是一个多方参与的治理共同体,党建是横贯主线的主心骨,是群众的靠山和依托。在宣传动员、组织协调、法治监督中,把辖区群众组织起来,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基层治理涉及多个部门,覆盖几乎整个行业,任务量大、难度大、时间长,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大,需要整合资源建立高效快捷的治理关系。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定贯彻执行《决定》,在制度建设上发力治理体系建设,在队伍建设上发力治理能力提升,着力破除阻碍理顺治理关系的堵点痛点难点。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筑牢幸福生活。在基层治理的日常工作中,党支部要更多地发挥桥梁作用,在参与各方“穿针引线”,协调多方搭好共建平台,构筑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共同维护的治理架构。治理的本质在为民,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紧要事。比如某社区党支部,成立有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参与协调联络组,建立了“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联动体系,当小区在后勤服务、物业收费、车位使用、绿化卫生等方面发生冲突时,及时介入调解矛盾、化解冲突。

利用信息技术建立无死角治理体系。基层治理的本质是服务,一切的出发点是群众,服务群众要诚心、实心、全心。社区居委会、乡村村委会作为治理的基层单位,要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建立网格化的治理体系,把责任划分落实到每个小区、每个楼层、每个住户。要建立快速的应急反应机制,建立多方参与的应急队伍,当出现火灾、疫情等灾害时,对网格内事项快速响应、及时处置。要依靠社区居民、乡村村民参与信息采集,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查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处置。(许烨)

文章关键词:社区 党建 基层治理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