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孙振涛:用最短的时间 做最好的手术

2020年06月04日10:49  来源:映象网

5034

卵巢囊肿切除、甲状腺腺瘤摘除……以往,患者做完这类手术,往往需要住院一周左右才能出院。而如今,在郑州大学一附院只需一天时间即可完成入院、手术、出院的全过程。郑州大学一附院东院区这种新型的诊疗模式涉及14个专业,开展的手术术式多达130余种,而开展这项新型诊疗模式的领头人就是郑州大学一附院东院区日间手术中心主任孙振涛教授。

“从入院到出院竟然不到一天时间,太让我意外了”。家住郑州市的何女士在谈到自己前段时间的手术经历时,仍是感到难以置信。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前一段时间何女士通过体检发现自己卵巢有个囊肿,这让她害怕不已,一方面来源于对手术的恐惧,另一方面来源于囊肿可能带来的并发症,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何女士决定来郑州某家医院手术。

来到医院后,何女士经过咨询得知从住院到出院可能要一个星期时间,每天还要有家属陪护,这可让何女士犯了难,自己单位请假很难,家里还有老人孩子需要照料,实在是没有这个时间,于是何女士就决定再考虑考虑。就在何女士犹豫的这段时间,她偶然得知郑州大学一附院的日间手术模式从住院到出院只需要一天时间,于是就抱着怀疑的态度来到了郑州大学一附院郑东院区门诊八楼的日间手术中心。

在这里何女士见到了日间手术中心的主任孙振涛教授,孙教授向她详细解释了郑大一附院日间手术模式的流程以及优势,得到了何女士的青睐,何女士当天在麻醉门诊进行了评估,确定自己可以走日间手术模式之后办理了预住院手续,何女士在预约的日期来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然后等检查结果出来以后又根据自己的时间预约了手术日期,在手术当天住院进行了手术,次日清晨就出院回家了,这给何女士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谈起半个多月前的就诊经历,何女士感慨颇多。从入院第一天医生诊断她的病情可以实施日间手术起,所有的医学检查就被纳入日间手术中心设立的绿色通道。

“没想到这么方便,做完手术当天就能回家。”何女士还算了笔经济账,“如果按常规情况,手术全程花费需要1万多元,还不算家属陪护和来回交通等很多额外费用。这次手术花了4000多元,其中的医保内的费用医院也按照住院标准给予了报销。”

  “日间手术,是指具有一定手术适应症的患者,在24小时内完成门诊、检查、排期、手术、术后观察、出院的全过程。这类手术具有等候时间短、花费少、恢复快等特点,常常被患者称为:只需一天的住院手术。”孙振涛教授说,“日间手术不但让患者受益,也加快了医院的床位周转率,盘活有限的医疗资源,实现了医患‘双赢’。同时,日间手术中心还配备有相对应的日间病房。日间病房最多可同时收治60多个病人,日间病房同样拥有强大的专业医护团队,为患者的术后保驾护航。”日间手术中心病房护士长王启介绍:“目前,我们医院的眼科、泌尿外科、妇科、甲状腺外科、消化内科、口腔颌面外科、乳腺外科、微创外科、骨科、整形美容科、肛肠外科、血管外科等专科均已开展日间手术,纳入日间手术的病种达130多个。”

李女士一家跟何女士也有同样的感受。5月23日早晨,李女士和老公带着儿子如约来到郑州大学一附院东院区门诊八楼日间手术中心住院,经过一系列准备后,李女士的儿子被送入手术室,做“斜视矫正术”,不到一个小时手术完成,被送回病房,当天下午5点钟办理出院手续,整个过程不到十个小时。

“郑大一附院这个日间模式真是太好了”,李女士激动地说道,她说,她和老公都是上班族,时间都很紧张,但是儿子因为斜视需要手术,我们一方面想找一个大医院来使儿子接受更好的治疗,另一方面又怕住院时间太长,影响孩子上课,偶然通过朋友得知郑大一附院的日间手术模式很不错,不仅住院时间短,而且花费低恢复快,我们就去咨询了解了一下。孙振涛教授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后,我们就下定决心走日间手术模式。

作为一种快捷、经济、安全的医疗服务模式,日间手术逐渐得到患者的认可,但对孙振涛教授的团队来说,则是一项“高质量、严把关”的技术考验。

“与传统手术相比,日间手术对麻醉医师的要求更严格。它既要保证治疗或诊断操作能快速有效进行,又要确保术后恢复快。”孙振涛教授说,为此,他们准备了更细致的术前评估流程并依托更先进的手术室条件和设备、更专业和经验丰富的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更科学的就医流程、更完善的术后随访系统,保障了日间手术的安全。

为确保患者能够得到高质、高效、安全的救治,孙振涛教授的日间手术团队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了20余名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骨干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日间手术相关培训,确保系统掌握日间手术的各个流程。与此同时,每台手术他都会安排一位高级职称的麻醉医师跟守、把关,确保术前、术中、术后安全。

  “日间手术不仅对医疗技术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对团队协作能力也是一种考验。”据孙振涛教授介绍,在实行预约管理、预约排期的基础上,为了减少患者自己排队等待化验及检查的时间,院长和医务处领导专门协调相关科室为日间手术患者安排了绿色通道,尽力确保各类化验、检查在4小时内出结果,为患者“抢时间”。

针对哪些患者适宜采用日间手术,孙振涛教授和他们的日间手术团队也进行了认真的术前鉴别。日间手术一般要求手术只涉及单一器官,不涉及心、脑等重要脏器,手术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并且术后出血风险小,能快速恢复饮水、进食,术后疼痛可用口服药缓解,不需要特殊护理,12小时内可恢复完全生活能力或术前生活能力。

同时,团队对实施日间手术患者的身体状况也开出“处方”:患者年龄70岁以下,生命体征稳定,意识清楚,诊断单一,无影响手术进行或术后恢复的严重基础疾病或身体状况,如糖尿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

以“短、平、快”著称的日间手术,对后期康复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日间手术中心医护团队针对这一要求设定了一系列符合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措施:即做好术前患者教育,缩短患者禁食禁饮时间;采用短效复合麻醉并联合超声引导神经阻滞、采用高精尖的微创外科技术以及术后多模式镇痛,加强器官保护,减少手术应激反应、疼痛及不适;强化术后康复治疗,包括早期下床活动及早期肠内营养等可以显著缩短住院时间的各项措施,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死亡率和医疗费用。

为保证日间手术的疗效和安全,日间手术中心医护团队还建立完善了术后患者管理和随访系统,每份随访表包含了患者病情、手术信息,以及随访时间、术后问题及解决方式、复诊时间等条目。“每一位患者我们都会固定专人,一盯到底,做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麻醉医师胡春晖说道。

  孙振涛教授介绍说,日间手术模式是一种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事物,指手术患者在入院前完成术前检查及麻醉评估,然后预约手术时间,当天住院、当日手术、24小时内出院的一种手术模式,他特别指出,日间手术并不是大家传统观念上的技术含量低的门诊手术、小手术,而是高技术含量手术,包括三、四级手术。对患者来说,日间手术模式具有以下几个优点:大大缩短住院时间;大大节省了住院费用,相同的手术,日间手术比住院手术可以节省75%的费用;日间手术进一步降低了围术期风险;患者恢复更快,能够及早恢复正常的生活。

日间手术模式缓解了就医困难、等待手术时间长的难题,减轻了医保压力,满足了患者的需求,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和高效的利用,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好事,但对孙振涛教授带领的团队是一个挑战。他表示,为了让患者受益,他们团队会将更多的三、四级大手术纳入日间手术范围,他要竭尽全力用最短的时间,做最好的手术,造福更多的患者。 (闫洧涛/文)

文章关键词:孙振涛 日间手术 郑州大学一附院 东院区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