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网评:疫情面前,美国人权的“真面目”

2020年06月04日20:56  来源:环球网

5034

  美国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国当地时间5月31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78万例,累计死亡104115例。《纽约时报》指出,死于新冠肺炎的美国人数超过了朝鲜战争以来美国经历的任何一次冲突。然而,面对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美国总统特朗普竟声称,如果不是他又早又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美国的死亡人数会达150万到200万,而不是十多万人。在这令人咋舌的言论背后,每一个逝去的生命只是冷冰冰的数字,甚至是可以夸耀的“政绩”,反映的是美国所谓“人权”的残酷现实。

  当“少数”成为“多数”

  5月25日,一名黑人男子被白人警察用膝盖锁喉长达7分多钟后死亡。这一事件犹如导火索一般,点燃了美国民众对种族歧视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满与愤怒,并迅速在美国国内引发抗议浪潮,骚乱波及近75座城市。事实上,此类悲剧在美国“屡见不鲜”,针对非洲等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在 美国社会中几乎无所不在。如今面对疫情,美国非洲裔群体的处境更为艰难。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华盛顿、密歇根、堪萨斯等州,黑人死亡率是白人的三至七倍。在全国范围内,每10万非洲裔美国人中就有50.3人因新冠肺炎死亡,而白人为20.7。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博士曾表示,新冠疫情的暴发让世人清楚地看见,黑人与白人在卫生方面的不平等是多么不可接受。美国国父在《独立宣言》中写道,人人生而平等。马丁·路德·金的呼声言犹在耳。这些美好的愿望不知何时能成为现实。

  当金钱能“决定”生死

  美国在西方国家中贫富分化最为严重。最富有的10%家庭占有美国全部家庭净资产的近75%。疫情更是如同放大镜一般,将这一鸿沟暴露无疑。3月18日以来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公民增加到3860万人,失业率或将超过20%。

  据英国《卫报》报道,疫情危机开始之时,纽约的富人阶层就大量撤离城市,而以非洲裔和拉美裔为代表的贫民集中地的人们,则不得不冒着感染风险坚持工作,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纽约市政府的一份调查显示,该市非洲裔和拉丁裔美国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是白人的两倍。更有甚者,美国为重启经济,不惜“带疫解封”。在当前疫情肆虐之时,经济已成为比生命更重要的考量,金钱已成为生存与死亡这架天秤的重要砝码。

  当“老无所依”成为现实

  据《纽约时报》5月11日报道,在美国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全美总确诊人数的11%,死亡病例则占全美死亡病例的35%。

  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中,老年人是其中尤为脆弱的一个群体。养老院本应是他们安享天年的地方,缺乏抵抗力的他们本应是重点保护的对象。然而,一些美国政客居然抛出“老人年应主动为重启美国经济而牺牲”的惊人言论,毫无基本伦理和道德底线。

  一直以来,美国自诩为“人权标杆”,并以“人权卫士”自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美国本应秉持人道主义精神,与各国携手抗疫。然而美国不仅无视本国弱势群体的命途安危,更是只顾甩锅推责。试问,没有生命,何来人权?人权不应沦为“双标”的工具,不应成为伪装的面具,而应切切实实地体现在“生命至上”的理念与行动中。(余鹏)

文章关键词:人权 真面目 美国总统 美国经济 美国公民 肺炎 新冠 纽约时报 疫情 美国媒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新华网评:到底谁应该道歉?

    近日,“澳大利亚军人滥杀阿富汗平民事件”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澳大利亚政府应为他们有军人犯下如此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的罪行感到羞愧,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英国学者一句话真相了——  新华国际时评:澳政客倒打一耙,荒唐!

  • 阿富汗人权组织:澳军罪行不止曝光内容

    据澳大利亚媒体27日报道,有阿富汗人权组织指出,驻阿富汗澳大利亚军队的罪行远不止遭曝光的内容。对于澳军方报告中提到的所谓赔偿,马里法特指责说,这是对受害者及其家人的侮辱,是滴血资金,必须还受害者家人以公正。

  • 还在玩火!居然让"西藏流亡政府"头目窜访白宫

    (观察者网讯)大选败局已定的特朗普政府,正利用最后的任期加紧给中美关系“埋雷”、巩固政治遗产。而外交部发言人当时提出严正交涉,并明确指出:中国从未承认美国设立的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

  • 国际锐评丨百余国排队批美,“人权卫士”脸面何存?

    210分钟的会议上,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110多个国家排着队针对美国的人权纪录提问,并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近日发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人权纪录现场的一幕。本国人权问题重重,美国政客还把黑手伸向全世界,屡屡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 中国日报网评:美国不是“人权教师爷”

    当地时间11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教师爷”,美国政客甚至认为自己拥有给其他国家“上课”的特权,动辄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

  • 养老机构实行备案管理 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益依法追究责任

    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从今天(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自2013年《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首次全面修订。已经备案的养老机构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养老床位数量等事项的,应当及时向原备案民政部门办理变更备案。

  • 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题: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美国通过向全球各地推行其价值观,竭力在各国培养美国价值观的“同路人”,以实现更好维护其在全球的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霸权的目的。

  •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加强国际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表示,只有国际合作才能战胜新冠疫情、气候危机、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仇恨的蔓延。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在致辞中说,在世界各地,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正在为造福全人类和守护全世界而努力奋斗。

  • 新华国际时评: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题: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论干涉内政、颠覆政权,美国是公认的“专业户”。近年困扰美国的中美洲移民问题,很大程度是美国肆意干涉拉美国家内政种下的苦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