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商务部:香港特殊的经济地位不是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

2020年06月04日21: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在商务部今天(4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针对美方威胁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的法律基础源自世贸组织协定,是经中国政府同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确认,由世贸组织多边规则确立,获得其他成员认可的法律地位,不是来自某一成员的单独赋予。香港特殊的经济地位受到基本法的保护和世界各国的承认和尊重。香港回归后,内地与香港不断深化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香港自由港和单独关税区地位得到维持和巩固,这充分说明香港的高度自治运作良好。

  高峰表示,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不损害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利益,相反将有利于维护香港的营商及投资环境,有利于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高峰强调,如果美国无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依据其国内法采取单方面措施,既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坚决支持香港维护单独关税区地位,坚定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国家始终是香港繁荣发展的坚强后盾。(总台央视记者 刘颖 张道峰 徐宁宁 高淼)

  (编辑 郭华)

文章关键词:单独关税区 商务部新闻 一国两制 香港居民 高度自治 香港回归 经贸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基本准则 美方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邱腾华:反对美单方面标签规定 维护香港利益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13日表示,美国单方面规定香港所制产品出口该国要贴上“中国制造”标签,此举不符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有关产地来源的规例,特区政府予以严厉谴责,并强烈反对。邱腾华表示,特区政府会研究如何维护香港利益,包括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现有架构采取行动,并与业界密切联络,审视情况,共同应对。

  • 香港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国对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新规定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11日于联邦公报网站上载有关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的通告,香港特区政府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特区政府发言人说,美国对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新规定,源于美国7月14日发出的总统行政命令,反映美国无视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单独成员的地位。

  • 关于香港国安立法,这9个谬论可休矣

    全国人大依法决定进行涉港国安立法,引发各方关注。

  • 关于香港国安立法,这9个谬论可休矣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全国人大依法决定进行涉港国安立法,引发各方关注。谬论三:立法将损害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事实:有关立法惩治的是极少数人所从事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和活动,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权利和自由。

  • 港台腔:香港,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法外之地

    中国是依据宪法和基本法履行管治香港的宪制性责任,美国的威胁和制裁是非法的长臂管辖和对中国内部事务的侵犯,也是对香港自治权力的挑衅。如果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借此机会凝聚本地立法共识,完成23条立法,则可与中央立法共同构成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