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们中小微企业有灵气有活力

2020年06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034

  “中小企业经营情况出现积极的边际变化。但也要看到,经济全面复苏需要时间,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这是5月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作出的判断。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各类中小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很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陷入困境,生存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3月29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在中央和地方频频打出政策组合拳的基础上,广大中小企业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因疫思变、积极自救,有的还通过自主创新化危为机、逆势突围。

  大考之下 于危机中觅新机

  疫情期间,关店歇业、资金紧张、人员不足、物流受阻、市场疲软……一道道难题摆在了中小企业面前。一边做好防疫,一边抓紧生产。爬坡过坎,艰难闯关。

  “疫情暴发后,我们主动关停了在武汉的100多家门店,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又有超过400家门店停业,损失巨大。”安徽老乡鸡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营业收入大幅减少,资金紧张随之而来。“我们坚持不裁员、不减薪,员工工资加上其他各项支出,确实给我们的现金流带来很大压力。”2月29日,在获得相关部门检验合格后,老乡鸡部分门店开始营业,以外卖和打包为主,并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目前,除武汉地区外,公司营业额已恢复九成以上。

  坐落在广东省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的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资金压力。北美的某电动车新项目上线,公司却为产品无法及时运送评估考核而苦恼。“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空运禁航,对企业影响较大。”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维兵表示,虽然产品辗转多地最终入境,但物流成本的提高对公司资金仍造成一定压力。疫情发生后,明珞装备第一时间制定应急预案,成立防控小组,还积极响应号召,组建口罩机团队跨界完成约21万个关键部件的生产加工。

  常州优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永久告诉记者:“员工分布在河南、安徽、陕西等多地,复工伊始我们只有30%的员工。”如今,公司车间里显得十分忙碌。随着员工陆续返岗,优谷科技产能逐步回升。3月份发电机焊接机壳月度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受疫情影响,公司减收1600万元。即便如此,今年1-4月的营业收入仍同比增长18%,到手订单额已超7000万元。

  “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国内和海外市场需求下降,手机、耳机、电子手表等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出现大幅下滑。”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管理副总经理包宇君向记者介绍,为满足深圳客户要求,公司还克服航班不足的困难,安排专车及时送达。现在,甬矽电子正在全力推进配合新基建的集成电路封装技术的研发和生产。

  “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许多国家的港口封闭,我们的订单或推迟或取消。”山东省曹县亚鲁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业为说。复工以来,公司在安全防控的前提下,立足国内外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努力完成今年预期目标。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从困境中走出,重新步入正轨。据统计,截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1%。其中,制造业、建筑业等第二产业的复工率93%,住宿、餐饮业的复工率约87%。有20个省份的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90%,湖北省的复工率也快速上升。

  减负释压 多方扶持可定心

  中小企业的灵气与活力,离不开外界支持。非常时期,更是如此。

  主要经营花卉出口的福建省漳州市钰隆贸易有限公司,和大多数外贸企业一样,在疫情冲击下,出口订单量锐减。“公司90万元出口退税款仅5个工作日就到账了,让我们的流动资金更加充裕!”钰隆贸易负责人胡伟忠介绍,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退税手续,审核速度非常快。这得益于税务部门及时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采用全面辅导和定向帮扶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

  “我们的产品主要通过青岛港出口。在此期间,国家免收高速过路费。这样一来,公司的货车可以直接走高速,既节约时间,又省了费用!”崔业为说。

  据悉,甬矽电子社保减免约150万元,获得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数亿元信贷资金;浦发银行、安徽农信、肥西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向老乡鸡提供资金支持也达数亿元,社保减免、稳岗补贴、失业金返还总共近800万元,增值税留抵、增值税免税、水电费减免、贴息政策共计1226万元……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对于首次贷款的中小企业来说,获得贷款的概率更小。近期,北京、甘肃等地相继成立首贷服务中心,专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问题。

  “首贷服务中心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北京市中关村昌平园韵动体感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一良感慨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吃紧。可首次贷款能成功吗?刘一良心里也没底。令他没想到,当他向首贷服务中心求助后,担保公司和贷款银行很快就都有了着落。报送材料后5个工作日内,银行放款45万元,利率执行央行LPR+50个基点的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利率。截至5月9日,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入驻银行已审批通过贷款165笔,金额达6.11亿元。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从中央到地方,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优化服务等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举措,掷地有声、加码升级。据统计,截至5月20日,减免各类企业社保费6000亿元,在电价气价方面为企业减负670亿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对超过100万户的中小微企业超过1万亿元的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付息。

  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先后出台多项政策纾困解难,给中小企业吃下‘定心丸’。信心是永恒的资本。我们要有战胜困难的信心,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顾永久说。

  求新求变 小块头有大能量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考察。在这里,他勉励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取得新的业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小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一年多后,面对疫情的冲击,一直致力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明珞装备,多了份淡定与从容。培育核心竞争力是公司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关键。疫情之下,明珞工业物联网及“工业大健康”服务体系,通过向客户企业提供设备互联在线、智能监控、设备快速再运行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企业限制开工、人员不足、产能受限、产业链断裂等问题。“本地一家企业应用了我们工业互联网IME智造家平台,轻量化的平台服务使其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利润率从10%提高到15%。”姚维兵说。

  同样凭借技术创新、逆势而上的优谷科技,在4年时间里发展成为风力发电领域全球唯一一家能够同时生产焊接机壳、高精度转轴、冷却系统等几大关键零部件的企业。“疫情期间,我们一方面优化现有生产工艺,另一方面继续加大研发力度。”顾永久表示,公司新确定多项研发项目。其中,6MW半直驱风力发电机机壳总成和4.5MW风力发电机空水冷却器已交付客户装机测试,很快就可进行批量化生产。在他看来,作为一家创业企业,实现发展不是求大而全,求的是专、特、精。

  小块头蕴藏大能量。像明珞装备、优谷科技一样的企业往往“免疫力”更强。据统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复工率明显高于中小企业总体水平。他们专注于细分领域,掌握关键技术,能更好地化解风险、抢抓机遇。

  除此之外,抱团取暖、线上发力、转销国内……作为中国经济中最有灵气、最富活力的因子,中小企业想方设法寻出路、觅转机。

  “为保证养殖农户利益不受损,我们把所有土鸡按时按价收回,现金结算。”老乡鸡负责人说。自营业以来,公司将重心转到线上。“针对已复工复产的单位企业,我们推出优惠团餐业务。截至4月,团餐和一人食便当销售额近860万元。新零售也很受欢迎,优质食材180天土鸡、东北大米、土鸡蛋等商品在2个月内售卖600万元。”同时,老乡鸡把干净卫生提升为首要战略,在全国门店安装进门洗手台,倡导“不洗手不给吃饭”!

  “前不久,给公司供货的一个纸箱厂遇到资金问题,我们了解情况后,就先把全款打了过去,不仅缓解了他们的经营压力,还保障了我们原材料的供应。”崔业为讲到。面对疫情,亚鲁工艺加快研发新品,线上线下齐发力。在原有藤编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公司加大了户外家具系列产品研产,出口德国的户外家具系列产品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7.5%。

  以外贸销售为主的浙江省台州市江林水暖管业有限公司则及时调整策略,新增10余条自动化生产线,开发燃气球阀、燃气输送管、防回流阀、灶具管等12款新品,迅速打开国内市场。

  6月的大地一片生机、充满希望,我们的中小企业灵气满满、活力十足!

文章关键词:户外家具 灵气 企业应用 明珞 免疫力 逆势 总书记 气价 中小企业发展 机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潮涌长三角】浙江织里:下“绣花功夫”破治理难题

    10月19日,“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织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探访基层社会治理的“织里样本”。借助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下一步,织里镇将全力打造成“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织里活力”。

  • 地方经济半年报·复苏图谱 | GDP由负转正 消费外贸增速位全国前列

    江西省经济总量不大,经济结构和竞争力也不占优势,但今年的“经济半年报”可圈可点,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双过半、负转正、位靠前”。7月30日,赣州市南康区一家家具企业,开始将一批户外家具装箱,家具将先运到到赣州国际陆港,然后再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波兰。

  • “云端”广交会,魅力依然足

    广交会期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古州镇水榭榕城小区瑜懿蕨编工坊的工作人员在“云端”推介当地70多种“非遗”蕨编产品。设展商展品、新闻与活动、全球供采对接、大会服务、跨境电商专区五大板块 

  • 诠释开放共融城市特色(北京世园会风采)

    “方案设计灵感源于天津五大道的宽街窄巷,提取了‘绿色林荫下、熟褐砖墙掩映牙白木构架’的景观语境,构建展园的整体感。天津园以五大道为设计元素,运用景观手法使展园展现多元相融、开放共生的天津特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