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稳就业”才能“防返贫”——重庆开州区开展就业帮扶见闻

2020年06月05日16:5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重庆6月5日电(记者黄兴)位于重庆市开州区的勇华鞋业有限公司,新近又接到不少高校的军训用鞋订单,生产线已是一片忙碌。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这家工厂又招录了30余名建卡贫困户、残疾人和低保户,迄今这类人员在岗数已达80余名,在全体职工中占比超过1/4。

  “我们工厂主要生产中低档的胶鞋,对员工技术要求不高,建卡贫困户容易上手操作,近年来一直稳定吸纳建卡贫困户在厂就业。”勇华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军说,近期企业克服原材料上涨等困难加紧生产,又陆续收到政府部门给予的援企稳岗、社保费用减免等政策资金达20余万元,今年产值有望与去年持平,用工也保持稳定。

  企业稳,则就业稳。在开州区“用工大户”——重庆紫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复工复产后职工总数“不降反升”。“公司为多家知名智能穿戴设备商供应锂电池,今年订单情况较稳定,且开州生产基地生产上量,员工需求量大。”该公司运营总监梅红建说,在人社部门助力下,很快就补充招录了300多名工人。

  “稳就业”才能“防返贫”。开州区是重庆劳务输出大区,全区170多万人口中,55万人常年在外务工。以工资性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占贫困户总数的75%。疫情后确保农民工顺利就业事关重大。

  “通过打好‘开州餐厨’‘开州建工’‘金开家政’品牌,发挥驻外劳务办事处、乡情联谊会和在外流动党组织的联络纽带作用,引导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复工,截至5月共输出4.1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到区外就业,近万名贫困劳动力在本地实现就业。” 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副主任邓学实说。

  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就业”,离不开“劳务经纪人”的精准帮扶与对接。邓学实告诉记者,现在开州区每个村社都有干部兼任“劳务经纪人”,开展入户察访时详细了解村民就业意愿,并与招工企业进行匹配,确保贫困劳动力“端稳饭碗”。

  “我们建有村务微信群,确保每家都有人在群里,所有招工信息都会通过微信群发布,并精准推送给适合的村民。” 开州区丰乐街道滴水村干部兼劳务经纪人邓高杰说。

  村民曾小龙原在广东一家工厂打工,春节前回家探亲,没想到疫情突袭,工作没了下文,也担心长途旅行的风险,萌发了留在家乡的念头。劳务经纪人了解情况后,推荐他到当地一家电子厂求职,最终曾小龙顺利入职从事冲模作业员岗位,月薪达4000余元。

  而针对确有困难无法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开州“托底就业”也有招数。疫情期间,开州因地制宜开发管水、护林、消毒等公益性岗位3082个,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托底安置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

  在开州区丰乐街道光芒村,58岁的村民王中银此前一段时间很是忙碌:排查劝导外来人员、为隔离人员购买物资、开展日常保洁……被安排从事公益性岗位后,王中银每月有1800元工资收入,还可兼顾养猪、种庄稼。“再也不用东奔西走到处打零工,日子变得安稳了。”王中银说。

文章关键词:开州 贫困户 稳就业 防返贫 零就业 劳务经纪人 劳动力 勇华 招录 公益性岗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感动的寒夜!民警跳入冰冷湖中急救落水男子

    寒冷的冬天,总有一些温暖令人感动。接到报警后,民警带上救生衣、救生圈迅速赶到现场下水救援。在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两位民警用了十几分钟将落水者救上岸。由于救援及时,男子并没有生命危险,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 你笑起来真好看|小山村的Rapper

    重庆市开州区雄鹰村扶贫第一书记李鑫鑫,辞别父母,离开北京,扎根西部小山村投身扶贫事业。利用专长和政策打通物流,发展电商,将送山里的好货“出山”远销全国。这段特殊的扶贫生活,他用说唱将山村的脱贫故事唱响。

  • 炙烤模式“烤”验意志 致敬户外工作者的坚守!

    上午九点,江苏盐城综合客运枢纽西广场,地表烫得仿佛能冒烟。在修理车间长椅上,晾晒着高超和同事的工服,一件件蓝色工服干湿交替,保障着一辆辆公交车安全驶出保修车间。   湖北襄阳宜城市环卫局环卫工人 姜明武:我们多出一点汗多扫一遍,环境就好一些。

  • 重庆3小时内连发4道水情预警 开州区东河预计将超保证水位

    7月16日上午,澎湃新闻从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获悉,该站于3小时内发布多道水情预警,其中,开州区东河由洪水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

  • 区长直播带货,小学生家长被要求购物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重庆开州区区长将于6月11日晚直播带货,某小学班主任在家长群内要求家长积极参与购物,并将购物小票截图后上交,学校将统计数据上报教委。对此,重庆开州区政府回应称不可能这样要求。

  • 重庆开州:传承非遗汉绣 绘出美好生活

    5月23日,在重庆市开州区古今庭汉绣培训中心,汉绣绣娘在绣制文创产品。5月23日,在重庆市开州区古今庭汉绣培训中心,汉绣绣娘在绣制文创产品。5月23日,在重庆市开州区古今庭汉绣培训中心,汉绣绣娘在绣制文创产品。

  • 重庆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8例

    据重庆市卫健委网站消息,2020年1月29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8例,新增重型病例4例,重型病例转普通型病例1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

  • 重庆新增新冠肺炎18例 累计确诊病例165例

    新增确诊病例中,万州区7例、渝中区1例、江北区1例、南岸区1例、渝北区1例、江津区1例、合川区1例、大足区1例、开州区2例、武隆区1例、云阳县1例;新增重型病例中,万州区1例、长寿区1例、永川区1例、綦江区1例;重型病例转普通型病例为九龙坡区1例;新增出院病例为巫山县1例。

  • 重庆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8例

    据重庆市卫健委网站消息,2020年1月29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8例,新增重型病例4例,重型病例转普通型病例1例,新增出院病例1例。新增确诊病例中,万州区7例、渝中区1例、江北区1例、南岸区1例、渝北区1例、江津区1例、合川区1例、大足区1例、开州区2例、武隆区1例、云阳县1例;新增重型病例中,万州区1例、长寿区1例、永川区1例、綦江区1例;重型病例转普通型病例为九龙坡区1例;新增出院病例为巫山县1例。

  • “乡亲们的事,我不干哪个来干?”——追记开州区关面乡泉秀村支部书记周康云

     谢开财不曾想到,就在天生桥下、尹家湾河沟绿阴潭,周康云的鲜血已浸染河滩。崔巍的大山,峡谷里蜿蜒流淌的东河,养育了泉秀世代村民,却也成为无法逾越的屏障,圈养着世世代代的贫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