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发挥“钉钉子”精神,让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

2020年06月06日20:3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作者: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韩剑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

  对标“时间表”路线图,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根据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建设既有路线图,又有时间表和具体目标,这就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指明了方向,在每个关键节点(2025年、2035年、本世纪中叶)都细化了目标和要求,描绘了深化改革的愿景图。自贸港建设的宏伟蓝图,非一日之功,要按照既定的“施工图”,对标中央规定的“时间表”,一锤一锤接着敲,钉牢一颗再钉一颗,一茬接着一茬干,尊重客观现实和经济规律,分阶段、分步骤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

  找准靶心精准发力,落实落细自贸港建设各项改革工作。抓好落实,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自贸港建设首先要以问题为导向,确保每颗钉子要“钉准”。在建设过程中,海南需要打开自由贸易港与内地的辐射通道,更多利用内地的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链优势,把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放在海南,更好地打造其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中的核心枢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南按照自贸港的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建设要求推进全方位制度创新,充分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不仅将为海南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而且也能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作为。要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同时凝炼新时代的“海南精神”,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更有说服力,更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充分领会、准确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扛起使命担当,展现时代作为。

  建设海南自贸港,非一批人一群人所能成就,需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以钉钉子精神主动作为,让各项改革工作落到实处,让海南自贸港朝着更好未来扬帆起航。

  [ 责编:王营]

  阅读剩余全文()

文章关键词:精神境界 精神动力 时间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施工图 自由贸易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路线图 对标 总书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弘扬唐山抗震精神 绘就壮丽奋斗画卷

    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弘扬唐山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 人民日报:新时代不朽的精神丰碑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传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爱国主义是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伟大抗疫精神最激昂的主旋律。

  • 苏区时期争创一流精神的当代价值

    苏区时期,在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同志的亲自倡导下,苏区广大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造就了激荡人心的历史进步,催生了争创一流的革命精神。

  • 【地评线】东湖评论:明月何曾是两乡,城市温情最动人

    我们相信,同样是团结互助,也能让我们闯荡四海的湖北人感受到更多的人间温暖,让每一个异乡都能成为湖北人的第二故乡。“心里话”感动了大家,“留下来”温暖了你我,在湖北人离开家乡,奔赴前程的时刻,请五湖四海的朋友多一份理解的话语,多一双扶持的双手,和“鄂”们一同撑起希望的明天。

  • 总书记两会提过的三种精神

    2013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老西藏精神”,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  2014年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党的作风建设,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

  • 第六次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召开 王国生对残疾人工作提出要求

    5月16日,在第30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第六次全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王国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表示祝贺,向全省767万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 【战“疫”说理】中国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坚守传承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场突如其来、来势凶猛的危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动员,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为天地立心 提升精神生命的高度

    二气交感聚而有象,一旦有象便有其对立面,有对立面就会有相反的运动,因而便会有斗争,而斗争的结果便是形成统一体的平衡和和谐。被称为“十六字心传”的“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是儒学乃至中国文化传统的要义之一。

  •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走出精神困境,涵养和弘扬中国精神

    从外在宣传方面看,中国精神离不开中国人民,要对人民进行中国精神的宣传,一定要注意启发或者激励人民大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总之,把内在的涵养和外在的宣传结合,中国精神才能得到更好的涵养和弘扬。

  • 用党的革命精神淬炼新时代中国之魂

    【“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之魂”】用党的革命精神淬炼新时代中国之魂 由夏明翰、邓中夏、恽代英等一批革命烈士共同组成的雨花英烈精神,融入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之中,为新时代的中国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和精神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