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军队助力脱贫 谱写鱼水新篇

2020年06月07日10:15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图①: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妇产科主管护师孙秀艳在墨玉县人民医院紧急救治难产产妇。

  傅凌艳摄

  图②:武警北京总队官兵在俄日村带领小学生举行升旗活动。

  杨德泉摄

  图③:武警昆明支队东川中队指导员王伟向大地坡村村民传授种植乌草的经验。

  杨 玺摄

  版式设计:张丹峰

  “感谢解放军,帮我脱了贫!”

  看着自家的果树结出了沉甸甸的果实,曾是贫困户的陕西渭南市华州区高塘镇柿村村民郭庚戌感慨万分。过去4年间,军委后勤保障部帮助柿村建设莲菜种植、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等产业,让全村户均年收入增长1.8万元,实现稳定脱贫……

  柿村是全军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各级坚决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扶贫战场攻坚克难,屡创佳绩。截至2020年5月底,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共计29.3万贫困户、92.4万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各部队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多种形式,在脱贫攻坚战场谱写鱼水新篇,彰显了人民军队的宗旨本色。

  要想真正脱贫,发展产业是关键。全军扶持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8351个,支撑群众脱贫,增强致富动力。

  军委办公厅帮助河北涞水县福山口村发展红色文化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军委国防动员部在盛产大枣的河北阜平县店房村扶持建设年产20万吨的深加工厂,帮助村里4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军委政治工作部在贵州遵义红心村扶持发展万亩脆红李种植;军委装备发展部组织官兵捐款帮助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金龟村建起食用菌种植大棚;东部战区帮助江西井冈山市坳里乡渡陂村发展生态养殖项目,确保每个村民每年都能获得分红……

  帮助贫困村建起产业,广大官兵还运用消费扶贫,让新建立的产业“站稳脚跟”,实现循环有序的发展。军委相关部门制定打通贫困村农副产品进军营的机制途径,为部队优先采购贫困村农副产品、帮助贫困村拓宽产品销路提供政策依据。贵州省军区推动“黔货出山进军营”,直接惠及贫困户1100多个……

  扶贫先扶智,才能从根本上拔除“穷根”。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全军在扶贫工作中,始终重视抓好教育扶贫工作。

  “感谢解放军让我的孩子上了学!”新疆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提其村贫困户阿依孜木·古丽激动地说。有数千户村民的喀提其村,原本连一所小学都没有。2017年,西部战区空军帮助该村建起一所占地82亩、拥有8个多功能教室、可容纳35个教学班1500名学生的现代化学校,成为当地办学条件最好、规模最大的优质小学。

  全军以长征路沿线为主援建156所“八一爱民学校”,在贫困村帮建1544所村小学。革命老区“八一”助学扶贫工程、陆军“培育新时代党的好儿女”“海军爱民小学”“蓝天春蕾计划”、火箭军“砺剑助学行动”,成为军队教育扶贫的特色品牌。

  “你们这些军人医生,都是习主席派来的‘金珠玛米’,给我们送来了健康!”牧民旦增玉珍紧紧地握着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藏区包虫病救治分队队员的手,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除了帮助发展产业、兴办教育,医疗扶贫也是军队扶贫的重要内容。全军74所军队医院对口支援的113所贫困县县级医院,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各部队还帮助建设贫困村卫生室1458个,不少卫生室还开通了远程医疗系统,群众在村里就能享受优质医疗。

  联勤保障部队开展“军医老区行”活动,选派1028名专家深入延安、瑞金等106个老区县巡诊;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率先发起藏区包虫病救助行动,派出11批次77名专家,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进牧场、入毡房为群众治病,每次驻点3个月以上,累计筛查7520人、治疗657人……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 金龟村 军队医院 贫困户 八一 部队 光伏发电 教育扶贫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泥土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11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里格外热闹。”  2018年,马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实施“育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项为民计划,为文旅产业发展凝心聚力。

  • 为他点赞!宝丰县王世杰荣登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宝丰县王世杰入选此榜中的“助人为乐好人”。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王世杰累计投入2.56亿元,有效带动39个贫困村、2100户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长尹弘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把脉问诊、开出脱贫“药方”。

  • 马空:生态扶贫摘穷帽 苗山处处传笑声

    核心提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深度贫困县,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顶顶“帽子”。马空认识到,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借助旅游扶贫这面“帆”,优化“旅游+”“+旅游”模式,方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从中获取更大效益。

  • 泉润湘西拔穷根(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济南与湘西的实践证明,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是单向帮扶,而是双向协作,走向互利共赢。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已累计有刘静这样的泉城义工400余名,从济南飞到湘西,摸索走出一条“志愿服务参与精准扶贫”之路。

  • 广东肇庆:贫困村“卖空气”融资兴业奔小康

    就在这时,欧新华说又有扶贫好政策了,村里的山林吸收二氧化碳可以卖钱,能帮助村民申请贷款。据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肇庆市金融机构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类型的环境权益融资达7.1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35.6亿元。

  •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产业扶贫对贫困户收入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7%。随着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的落实,贫困群众不仅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也明显提升。

  •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铺开致富路

    山丹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是全省18个严重干旱缺水县之一,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截止2019年底,山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8户1384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0,全县向全面小康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 广东全省170多万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据统计,至2018年底,广东全省94%的行政村、75%的自然村、91.5%的农村居民喝上自来水。目前,广东已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2.07万宗,全省20500个行政村的99.9%、15.4万个自然村的87%实现了集中供水,受益人口6300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2.5%。

  • 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标志性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要求,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