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说理】走向新时代的高标准与专业化治理

2020年06月07日15:32  来源:人民论坛网

5034

1591321280870

  作者:蓝志勇,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北京市组织学习与城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提高公民素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国为遏制疫情扩散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纵观人类历史,这一类问题并没有就此结束。我们生活在飘荡于宇宙星空、自转日行八万里、内核充满熔岩的地球上,意想不到的灾害随时有可能从天外来,如陨石、星球轨道的变动或其它难以想象的外星未知威胁;也可能从地底下来,如地震、火山爆发、塌坡;也可能是地球上自然出现的风灾、大火、旱涝、虫灾等;也可能是环境污染导致的气候变化。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现代治理体系的完善,使人们有了团结起来应对这些灾害的能力。发展了强大的生产能力,防止饥荒;通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阻止了大规模战争;成功防范了一次次流行病的袭击。

  但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化的发展、工业污染的出现,导致人口增长和老龄化问题突出。这些问题,依然会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我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此次能够有效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而未来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良治,继续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由之路。

  广泛学习、深度学习,加强公民的意识教育,了解当今人类社会的发展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从病毒原理、历史经验、治理管控和治理理念各个方面,提高公民的基本素质和知识水平,对大规模流行病有清楚、科学的认知,提高应对各类风险尤其是危及全社会、全人类的风险,要有高度的敏锐性和识别能力、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应对大规模风险事件中的群体信任和合作能力。深化学习,重视科学,绷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根弦,提高公共卫生安全防护能力,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公共治理体系中要有完善、细致、明确、简单易行的法律体系。我国的政策条文众多,从宪法、程序法、行政法、共同法、基层单位的规定这一体系下来的法律体系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个别领导干部唯上级命令是从,层层上报,应对迟缓,上级指示不到,地方就缺乏了行动的指南。所以说,系统完善的法律体系和行政规章是政府的政策储备和工作准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建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共32个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宣传、外事、后勤保障、前方工作等工作组,分别由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任组长,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可以说,这是国家层面综合力量的展现,是我国应对这一重大危机事件所作的重要努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在来华了解具体情况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公共卫生体系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医院是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中之重。从发现健康风险,到具体看病解决问题,医疗机构是第一线的基础堡垒。新时代,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要有正确的医疗改革理念以及更完善的医疗体系和医院工作流程。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管理到位和医疗设施水平较高的地方,应对疫情的能力更强。因此,公共卫生体系的改革与发展,仍是未来着力的方向。

  新时代需要高标准与专业化治理

  社会治理是我国在党务管理、政务管理、经济管理、科技教育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等政府分工的基础上提出的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工作的主要范畴包括提供社会服务,维护社会稳定,管理非赢利机构、城市社区、福利机构等。社会治理提倡的是依靠多种社会力量,共同治理社会,多元力量包括政府组织、企业组织、非赢利组织和社会人。所以说,社会治理体系的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的先导是政府组织和政府政策改革。政府与其它社会组织的关系从过去的自上而下的命令式向平等合作、协同努力的方向改进,追求的是发挥企业、地方、非赢利组织和公民个人的积极性,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国在2018年进行第八轮政府机构改革,面临的是更有挑战的基层政府机构的改革。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基层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需要更多优秀的社区工作者在基层,要有良好的激励机制,有发挥能力的政策和资源空间。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人民生活改善优先化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真正的社会管理前沿是基层和社区,需要优秀人才的引领。

  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基本理念可学习借鉴优秀做法。如何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如何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满足人民群众生活和看病的需求?如何更加科学地应对疫情,因地制宜,而不是大规模用“一刀切”的方式?需要建立一种更具挑战性的治理模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也开始了自己的防控战“疫”,借鉴和学习其中有效的疫情防控经验,健全我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会治理体系。比如说,除了隔离防控,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及时、及早预警,发挥每一个个体寻求自我隔离和防患的主观能动性。

  疫情的出现提供了一个系统改造我国的信息系统、数据储存和使用的良好机遇。数据传递要快速透明,数据储存在于能够及时调出来使用,而不在于用巨大的储存设备集中储存,要有专家进行快速分析数据,为决策提供及时的依据。疫情期间出现的每日疫情跟踪信息系统,提高了信息的决策咨询能力。疫情促使会议软件的大规模使用和长期延滞的技术改进,给网络教学、信息宣传、大众学习、办公会议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网络教学大大提高了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宣传工作和群众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网络视频会议可以大量减少会议出差和聚会时间,记录会议过程和议题,对于提高会议质量、记录会议过程、减少官僚行为和文山会海、减少会议成本,提供了广阔的改进空间。此次疫情带来一个新机遇,推动了网络技术在教育、政务、甚至企业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应用,因此要持续创新,努力巩固和发展这一新事物。

  前文提到,我们的世界充满风险。有自然灾害,也有因人类自己管理不善、协调失序而造成的灾难,包括战争、工业事故、实验室灾害、环境污染、食药事故等。但是,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就是一个与大自然和人类自己的不同群体共生共存、博弈斗争的历史。不屈不挠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努力、永远对未来充满希望,是人类力量的源泉;高度的责任心、精诚合作的努力、团结一致的态度,优秀的领袖、制度的力量、理性和科学的应用,让我们能够共同面对许多挑战。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是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文明前列的重要历史时刻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对我们这个时代全球所有的领袖的一个重大考验。著名的以色列历史学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他最新撰写的文章中说到,“在和病毒的斗争中,人类需要严守边界,但这不是指国与国之间的边界,而是人类需要守住自己和病毒区域的边界。所有国家都应该携手共同保护这个边界”。

文章关键词:新冠 治理模式 治理理念 疫情防控 肺炎 风险事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