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招生政策解读手册】今年郑州公办初中仍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分配入学原则

2020年06月08日15: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6月8日,郑州市教育局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政策。2020年,郑州市区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免试入学。公办初中仍然坚持免试相对就近分配入学原则,计划招收1225个班。

【6月28日开始报名,三类人群报名方式不同】

今年,郑州市区有小学毕业生7.43万人。

6月28日—30日,是今年郑州市区公办初中招生报名时间。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在毕业学校报名;跨区报名、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在外地借读的学生回郑报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报名在区教育局指定报名地点报名。

具体来说,郑州市区小学毕业生本人或家长按要求如实详细填写《2020年郑州市市区小学毕业生就近入学报名登记表》,并由家长签名,提交毕业学校,毕业学校审查相关证件(户口薄、父母身份证、义务教育证书、房屋所有产权证等),做好小学毕业生家庭住址的审定工作。

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在外地借读的小学毕业生,以及家庭住址不在毕业学校所在区的毕业生,由本人或家长携带相关证件,按规定时间到家庭住址所在区中招办报名点报名。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须提供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中招办报名,经区中招办审查同意,分配到相关初中就读。学校不得拒收已经由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分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不得收取借读费。

【义务教育今年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2020 年,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郑州市将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部署要求,2020年取消特长生招生。

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助力郑州市体艺展演活动,在文件工作要求中新增提升体艺素养,要求各区、各开发区不断深化体教结合、文教结合,创新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学生身体健康水平、运动技能和艺术素养。

【郑州外国语中学继续保留推荐生】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规定:“在小学毕业生就近分配升入初中的地方,外语学校仍然执行全市单独招生的规定。” 郑州外国语中学是外国语特色学校,是全国16所外语学校之一。

今年,郑州外国语中学仍然延续往年招生政策,在实行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同时,部分学生实行推荐生入学制度,接收外语能力突出的学生,由各区、各开发区小学推荐、区教育局审核审批。

推荐生计划6个班(含英、法、德等语种),面向中原区2个班,面向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4个班,各区、各开发区按1:1的比例分配到各小学,各小学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前提下,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确定推荐对象。推荐工作要做到推荐名额公开、推荐条件公开、推荐办法公开、推荐结果公开,接受学生和家长监督。

【从今秋入学七年级新生开始,生物、地理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教基二[2017]169号)要求,从2020年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九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考试成绩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

2020年,郑州市教育局再次严格招生纪律,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

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义务教育学校对学生进行成绩排名、宣传考试状元和升学率;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准接收“择校生”,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加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管理,不得招收中国籍学生。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学校不得以特长生或实验班的名义招收学生。  

需要提醒的是,就近分配入学后,自行选择到其他学校就读的学生,初中毕业时参加普通高中招生,不享受分配生待遇。

【公办初中招生时间表】

6月22日前,各小学完成《就近入学报名登记表》的审查把关工作。

6月28日—30日,各区中招办组织就近入学报名,选报民办初中学校的学生进行网上报名。

7月2日前,完成郑州外国语中学推荐生的推荐工作,各区将推荐生名单报市中招办。

8月19日前,各区完成就近分配工作。

文章关键词:2020郑州小升初 公办初中 就近分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