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点石成金 河南开启公路建设节能减排新篇章

2020年06月09日10:5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实习生 郁晴)2020年6月1日,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导科研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凝土路面科研试验段,在河南省郑西高速尧栾路面二标YLLM-2铺筑铺筑了60000m2科研试验路。标志着河南省在玄武岩纤维应用于道路方面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开始。

全面推广工程应用,助力河南最美高速

早在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就提出了要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四个交通”发展,使绿色交通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此次进行的科研试验段铺筑,在通过室内试验研究后,因路制宜,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技术实施方案,在保证路面行车及路用性能要求情况下,将玄武岩纤维加入沥青混料中,现场技术性能检验结果表明,与普通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相比,高温性能动稳定度由8000次/mm,提升至12800次/mm,提高了62.5%;低温抗裂性提高了35%;水稳定性提高了25%。路面各项性能全面提升,路面寿命预估延长6-8年左右。

同时,路面结构加入玄武岩纤维后,原路面设计厚度由18cm降低至12cm,路面总厚度降低6cm,节约沥青混合料6624t,每公里降低工程造价100万元,降低沥青混合料在原材料生产、混合料拌合、运输、摊铺及碾压5个阶段碳排放总量27.6万吨,各阶段机械燃油能源消耗降低248MJ,达到了节能减排目的,践行了绿色交通理念。

公路行业材料革命,新型纤维点石成金

玄武岩纤维是以火山喷发形成的天然玄武岩石为原料,将其破碎后投入熔窑中,加热至1500℃熔融状态,通过铂铑合金拉丝漏板快速拉制形成的纤维,称之为玄武岩纤维。玄武岩纤维为非晶态无机硅酸盐物质。因生产属期短、工艺简洁,没有工业废水、废气、产生,且附加值高。被誉为21世纪“绿色新材料”又因其颜色为金褐色,故生产过程称为“点石成金”。

玄武岩纤维与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高技术纤维相比,除了具有高技术纤维高强度、高模量的特点外,还具有耐高温性佳、抗氧化、抗辐射、绝热隔音、过滤性好、抗压缩强度和剪切强度高、适应于各种环境下使用等优异性能,且性价比好,其掺入沥青混合料中具有较强的阻裂抗裂、增强增韧作用。在沥青路面中,短切玄武岩纤维既有良好的吸附和吸收沥青的作用、分散作用、增粘作用、稳定作用及对路面起到明显的加筋和桥接作用,极大地提高了路面的柔韧性,从而很好地提高的沥青路面的高温抗车辙能力,有提高低温抗裂性、抗疲劳性能以及抗水害性能等路用性能。

“通过大量的研发工作,对玄武岩纤维封层优化设计、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玄武岩纤维同寿命沥青砼路面结构、玄武岩纤维沥青混合料及其封层施工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开发了适合各等级路面铺筑的不同规格短切玄武岩纤维制品,并形成了系列性研究成果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玄武岩纤维混凝土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技术负责人王兆仑博士告诉记者,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玄武岩纤维方面的科技课题、推广应用、标准研究等11个科研项目,申报涉及玄武岩纤维的发明专利30余项,牵头开展的“基于玄武岩纤维材料的SMA路面应用技术研究”技术成果,先后入选了河南省及交通运输部科技成果推广名录,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目前,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已经在息邢高速、周南高速、郑西高速尧栾段、东四环跨京港澳高架桥路面工程、登封少林大道改扩建、靖盐高速路面改造等10余项目进行了应用,面积达60万平方米,应用技术成熟,后续将在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中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

绿色高性能材料应用技术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主任邵景干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将在更广阔的领域应用,也将助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带着责任、品质和品牌一起腾飞,为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提供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词:点石成金 开启 公路 建设 新篇章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