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医生紧急提醒!90后妈妈抠了一颗青春痘,最后竟要做开颅手术保命

2020年06月09日11:18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一个月前,

28岁的小鱼觉得头痛、头晕,

越来越难受。

家人陪她到医院检查,

医生说,

需要开颅手术

……

而造成这局面的罪魁祸首,

竟是一颗青春痘!

杭州姑娘小鱼有个3岁的女儿,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

一个月前,她却开始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并且症状越来越重。家人陪她到浙大二院神经外科检查,头颅CT和磁共振发现,小鱼的大脑里藏着一个圆圆的病灶。

陈景森副主任医师说,“她得的是脑脓肿,这种疾病就像在人的大脑里面裹了一包脓液,十分凶险!需要开颅手术切除病灶。但是这个脑脓肿的始作俑者到底是什么,还是一桩‘悬案’。”

小鱼脑内的脑脓肿

脑脓肿是什么呢?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脑脓肿为颅内脓性感染病灶,可由细菌、分枝杆菌、原虫、蠕虫、真菌等引起,患者的症状及体征因脓肿的数量、位置及大小而异。每年每十万人中就有 0.3 到 0.9 人发生脑脓肿,对于艾滋病患者等高危人群,脑脓肿的发病率相当高。

住院期间,医生们发现了个很特殊的情况:正常人的氧饱和度有100%,而小鱼在吸氧的情况下,氧饱和度也只有85%。

这个指标很惊人,因为正常人如果氧饱和度只有85%,就是严重缺氧,可能会造成昏迷。而小鱼在85%的氧饱和度下,除了脓肿引起的阵发性头痛外,竟没有其它不适感,可以自己吃饭、洗衣、洗澡等。

“这说明小鱼的身体已经对缺氧的状态非常‘习惯’了”。了解这一情况之后,神经外科的严锋副主任医师判断:“她可能合并有其它的疾病。”

抽丝剥茧

发现隐藏20多年的疾病是罪魁祸首

徐航哲主治医师经过进一步的询问病史,小鱼终于说出自己从小就患有“心脏病”。但是对心脏病的具体情况一问三不知。

于是,医生们进行了进一步的检查。胸部X片提示心脏体积巨大,心脏超声提示单心室,房间隔缺损。由此可见,小鱼还患有非常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

这一点,成为侦破小鱼“脑脓肿谜案”的重要线索。

严锋副主任医师解释说,正常人的心脏有左心室和右心室一共两个心室,正常的血液循环是全身血液流到右心,再流入肺吸收氧,再流到左心,最后流到全身组织。正常人的血液都会经过肺,肺除了吸收氧气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是过滤细菌和毒素,这样这些细菌和毒素不会通过左心运送到全身组织。

“但是因为小鱼只有一个心室,她的一大部分血液直接在全身和心室间循环,没有经肺过滤过,使得全身组织中的细菌可以经血液循环到达全身各重要器官,包括脑。正是这个不同,令她比正常人更容易感染细菌。”

由于有着如此异于常人的血液循环系统,小鱼得脑脓肿的概率就比正常人要高得多了。究其原因,陈景森主任认为有两点原因——

第一,小鱼的身体长期处于慢性缺氧状态,红细胞增多,血液粘稠,流速慢,容易导致细菌滞留和生长;

第二,部分带着细菌的血液未经过肺部毛细血管的过滤,可随着血液循环直接进入脑部,在大脑中形成感染灶,进而发展为脑脓肿。

那么感染的源头,

究竟在哪里呢?

严锋注意到,小鱼的脸上有一颗“青春痘”特别显眼。经过询问,小鱼说这颗青春痘已经有很长时间了,非常顽固,自己偶尔去抠一下,但一个多月了一直没好。

这桩悬案的“元凶”很可能就是这颗痘痘了!严锋猜测,很可能是小鱼在挤痘痘的时候,痘痘里的细菌进入了血液,因为小鱼自身的特殊状况,细菌长驱直入,进入脑组织,继而引发了脑脓肿。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陈景森和严锋在显微镜下为小鱼实施了开颅手术,将脓肿“连汤带壳”一并彻底切除。

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小鱼已经恢复了健康,目前已经顺利出院了。

因为挤了三角区的痘

他们都差点丢了命!

虽然小鱼的身体情况比较特殊,

但因抠痘痘而出事的新闻还有很多

有人因此差点丢命

↓↓

沈阳军区总医院整形外科主任陶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脸上的三角区是个危险区域,极易感染发炎,造成面部不可逆的损伤。

三角区有面前静脉及颞浅静脉,面前静脉薄弱又封闭不全,如果肌肉收缩了,可能会让血液逆流。如果这时三角区内的皮肤有炎症感染,那么很可能会在面前静脉里形成血栓,阻碍血液回流,还有可能将面部炎症传到颅内,发生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一旦发生了并发症,通常可出现眼睑水肿,或结膜淤血,眼球前突,上睑下垂甚至视力障碍等症状,炎症还可向眼部及周围组织扩散,全身可出现寒战、发热、头痛等,病情严重者,甚至可发生败血症,危及生命。

因此长了痘痘,千万不要用手挤、用针挑、用指甲抓,一般的痘痘都会有个周期性,会自行消退,但如果弄破了,细菌进入就容易感染。”

医生提醒:小鱼这个案例有很大的特殊性,虽然大部分正常人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但是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要提高健康生活的意识,对自己的身体负责。

▲重视日常健康检查,对自身的基础疾病要有足够的认识,并且进行规范的治疗。

▲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在疾病发生的时候,能够帮助医生尽快得出准确诊断。

▲细菌、病毒等往往从小处感染,养成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对抗细菌、病毒,增强体质。

映象网综合自浙大二院、都市快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文章关键词:医生 紧急提醒 90后 妈妈 青春痘 开颅手术 保命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汀村民的微笑

    清晨,老挝川圹高原上的南汀村,60岁的阿婆索嗯帮12岁的孙子阿东穿戴整齐,目送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上学,露出欣慰的微笑。中企还为村里捐建了诊所、捐赠大批日常药品,从普坤县聘请多名医生和老师常驻村寨,为他们发放工资。

  • “相向而行,推动国际合作”

    从1992年起,卡麦克每年都率团队来到中国,共带领50批、400余人次专家访问中国,并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团队建立起深厚友谊。2018年,卡麦克辞去美国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来到南京,全职担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名誉主任。

  • 【郑州“急”先锋】王泽华:急诊科没有剧本

    “生命方舟”的掌舵人,就是守护这座城市的“急”先锋。

  •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 美国多州医院人满为患 已无力接收新病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多个州报告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无力接收新病患。新墨西哥州医生 罗希尼·麦基:我们的医院已经满了,重症监护室和普通病房的床位,都快要用完了,就过去几周的数字来看,这个州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