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国际档案日,带你探秘河南省档案馆

2020年06月09日13:39  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5034

大象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崔智平 刘子豪

6月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提起“档案”二字,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多数人第一时间会把档案和个人资料联系起来。个人的资料是档案,国家的历史更是档案。今天记者带您探秘河南省档案馆,揭开档案的神秘面纱。

河南省档案馆成立于1959年2月24日,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358个全宗,97万余卷,资料12万多册。其中建国前档案5.2万多卷。这些档案资料比较系统全面真实地反映了近现代河南经济社会的历史变迁,对于了解河南、研究河南、建设河南具有重要的鉴史明今作用。

走进河南省档案馆,记者第一站来到了档案陈列室,这里陈列着河南省从古至今的各个时期、各种门类珍贵档案,记录了河南社会的发展历程。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到纸质档案、照片、音视频、电子档案,这里的档案所散发出的文化气息让人感到震撼,每一版块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第二站是档案修复室,这里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对破损老化的档案采取去污、加固、字迹恢复等技术手段,使其尽可能恢复原貌,还原历史。

档案修复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修复前的准备处理、档案修复、修复完毕后的卷宗整理。

档案修复前的处理工作包括核对页码、表面除尘、 检查字迹(印章)的水溶性、揭粘(档案砖)、去污(去霉)、区分修补、托裱范围等。

修补档案的操作流程:包括备料(修补用纸、浆糊、撤潮纸)→铺膜→整平档案→修补残缺(洞)、溜口、加边、接后背 →喷水、压平、倒干→整修复原等多个步骤。

托裱档案操作程序:备料(托纸、修补用纸、浆糊、撤潮纸)→垫膜→铺平档案→清洗档案→刷浆→补残缺→上托纸→撤潮→检查→排实→上墙→下墙→整修复原。

档案修整阶段:裁切、折页、压实、装订、质检、消毒、入库。

第三站记者来到档案库房,这里存放着河南省从明清至今的各项档案。档案库的设计可是相当讲究的,为了保证档案的永久保存,尽可能避免外界因素对于档案的影响,这里常年恒温恒湿,电脑自动调控。

最后一站是档案数字化扫描室,河南省档案馆近百万馆藏档案都在这里进行数字化处理。每一份纸质的档案被修复后,先在这里进行原件扫描,由“纸质”变为“数字”,便于原件的保护和网上的利用。

今天,简单带大家探秘了河南省档案馆,相信各位对“档案”都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其实档案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小到人事、学籍、个人信息,大到记录时代的发展、历史的变迁。

6月9日是国际档案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档案局、河南省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河南战疫”展览,在郑州市紫荆山公园西广场举行。

作为今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以河南省档案馆在疫情防控期间征集的照片资料为主,记录了河南各级政府应对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反映出社会各界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感人瞬间。

从6月8日开始,为期一周的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市民可以到此近距离感受档案的魅力。

文章关键词:国际档案日 探秘 河南省档案馆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