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每日一习话】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2020年06月09日17:12  来源:央广网

5034

  习近平: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这段话出自2014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有不断创新,我国科技才能取得持续快速发展,产出一大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突破发展中的各种瓶颈制约,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根本上提升我国的综合国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要建设完善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不断提升研究开发强度,培育和发展创新文化,培养和吸引科技创新人才,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

  此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问题的解决需要改革,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

  (本期特约专家:宋河发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科技创新人才 自主创新能力 发展战略 科技成果转化 体制机制 院士大会 总书记 我国 开发强度 战略咨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把创新放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要位置做出部署。

  • 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作者:穆荣平(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 河南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首次“破万” 居中西部首位

    据河南省科技厅消息,截至2020年8月底,河南省在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入库企业首次突破万家,达到10218家,较去年同期增长57.66%,居全国第四,中西部首位。

  •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最强“智力储备”支撑科技强国

    日前,中国科协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科技人力资源的总量、结构与科研人员流动》(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10154.5万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 为中部崛起提供科技力量——湖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2013年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是要靠科技力量。陈代雄说,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能促进湖南省微晶石墨、石墨烯、动力电池材料等下游相关产业发展。

  • 科技特派员:点石成金二十年

    5年时间,苏海兰和她的团队首次突破了中国稀缺药材七叶一枝花在南方人工种植、种子育苗的难题。赵宝龙和他的团队将设施葡萄和设施桃树栽培新技术进行了集成,先后编写了一系列通俗易懂的“土教材”,受到了团场干部职工和技术员的认可和好评。

  •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丨“科技秀才”给田野带来新希望

    咨询了科技特派员朱根发才知,这不是病,而是一种名为“水晶”的兰花观赏点,有“水晶”的兰花更值钱。广东首批农村科技特派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所长朱根发在广东翁源县兰花研究院实验室做实验(9月11日摄)。

  •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须以科技助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科技特派员队伍已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并勉励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乡村振兴赋能

    “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工作机制创新,迄今已有20个年头。新时代要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为乡村振兴注动力添活力,赋予新动能。

  • 【央视快评】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总结和倡导的农村工作创新机制。“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进一步明确了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