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美国成了欧洲“靠不住”的盟友

2020年06月09日17:13  来源:海外网

5034

1120650789_14898005706131n.jpg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国防开支和“公平贸易”问题展开会谈。(图源:新华网)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下令9月前从德国撤出9500名美国军人,削减人数接近1/3,同时在德美军人数从目前的最高52000人限制到25000人以下。德国是美国驻欧洲司令部总部,特朗普此举反映出美德之间结构性问题越来越多,而美德之间在安全、贸易等多领域的矛盾也是近年来美欧矛盾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美德两国就围绕军费分摊、“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美欧贸易部谈判等议题展开多场交锋。疫情期间,这些问题非但没有解决,矛盾却越积越多,两国关系不见缓和的迹象。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周内两度拒绝特朗普关于七国集团(G7)峰会的提议成为两国近期争执的焦点问题。德国先是拒绝在6月底赴美国进行一场线下面对面交流,又警告美国不可擅自修改G7峰会的规定。德国电视一台表示,“默克尔冷对特朗普的邀请”,这可能是跨大西洋关系上的首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围绕G7峰会的争执或是导致特朗普不再犹豫撤军的直接原因。特朗普试图借机表达对默克尔的不满,并向德国施压。

  在德国看来,特朗普从德国撤军是完全置盟友安全利益于不顾,有可能加剧欧洲与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据悉,从德国撤离的9500名军人有部分被派遣至与俄罗斯接壤的波兰。与主张对俄缓和关系的德国不同,波兰不仅邀请美国在波兰永久驻军,还积极支持、参与由美国主导的军事演习,甚至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将“俄罗斯的侵略性政策”确定为波兰最大威胁。崔洪建认为,美国政府想通过大棒和胡萝卜的游戏规训盟友,但这一做法客观上将导致欧洲与俄罗斯之间冲突升级。

  在美国的欧洲盟友看来,这并不是美政府第一次以“美国优先”为名损害盟友的利益。就在5月底,美国决定退出对“欧洲和全球安全稳定”有重要作用的《开放天空条约》时,就遭到欧洲10国联合反对。美国政府近期的种种举动表明,他正在重新定义美国的国家利益,但跨大西洋联盟不在其中。《纽约时报》刊文评论称,在欧洲官员看来,美国已从不可或缺的盟友变成了靠不住的盟友。为了维护自身安全,近年来,建立“欧洲军”,打造欧洲防务一体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推动自主防卫方面动作频频。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欧洲不能只靠美国。

  事实上,美欧在安全领域的矛盾,只是美欧裂痕加深的折射。近年来,美欧在能源、军费、对外贸易等领域龃龉不断,在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问题上对垒。疫情发生以来,美国的所作所为更是让欧洲盟友失望:美国多次高价抢购或截留德国、法国等盟友订购的防疫物资,单方面禁止欧洲国家公民入境,退出世卫组织,宣布对欧洲国家发起“301调查”……正如法国《言论报》评论称,特朗普政府的行为招致越来越多的批评和反感,欧美之间隔阂增加。(戴尚昀)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文章关键词:盟友 网评 图源 特朗普 美国总统 欧洲防务 美国政府 默克尔 纽约时报 国家安全战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中美关系面临新机会 美国应承认中国对世界的贡献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郭媛丹】美国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1日晚间在北京香山论坛视频研讨会表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机会,中美之间应该从高层会晤、专业人士以及工作层三个层次进行推进。

  •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声称中国是当今对美最大威胁 外交部回应

    在今天(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方发布所谓“中国是对美最大威胁”进行回应。华春莹指出,我们希望美方的一些政客能够尊重事实,停止制假、贩假,停止炮制和散布政治病毒和政治谎言,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中美的互信与合作,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信誉和美国的国家形象。

  • 一图读懂拜登“新政府”长啥样儿?

    11月24日,拜登公布了首批六大关键职务人选,主要聚焦国家安全和外交领域,如国务卿、国土安全部部长、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国家情报总监、白宫国家安全顾问等。拜登公布的这些关键职位,对于美国未来的内政外交都有着极大影响力。

  • 国际时评 丨 挥舞制裁大棒,扰乱全球经济秩序——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二

    日前,美国政府下最后通牒,要求参与建设“北溪-2”项目的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撤出,否则将面临制裁,此举引发其盟友德国的强烈不满。美方肆意挥舞制裁大棒,是逆潮流而动,其用霸凌手段谋求私利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

  • 海外网评:美印要成“盟友”?双方各怀心思

    (图/彭博社)  当地时间10月27日,美国和印度外长和防长在新德里举行第三次美印“2+2”会谈,美印两国政府签署了《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定》(BECA)。一方面,美国最近几年积极拉拢印度,不仅是为了遏制中国,也是为了趁机向印度出售军火,并非真心想帮印度提升战斗力。

  • 外交部:美国这个“黑客帝国”应立即停止贼喊捉贼的把戏

    在今天(21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指责中国威胁美国信息网络安全一事作出回应。赵立坚表示,作为“棱镜计划”主要实施单位,也是全球最大的网络窃密机构,美国国家安全局公开指责别国从事网络窃密确实是一条具有讽刺意味的新闻。

  • 俄罗斯学者:美国强拉盟友反华不会成功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0月12日发表题为《美国寻求对华不战而胜之法》一文,作者为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教授格沃尔格·米尔扎扬。如果美国需要重拾什么,那就是原有的联合国公约、不干涉他国内政的主权原则和对共同利益的重视。

  • 视频丨美国总统前顾问称:美国沦为了世界“可怜的对象”

    9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俄罗斯事务顾问菲奥娜·希尔在采访中表示,美国越发地沦为了世界“可怜的对象”。△《国会山报》22日报道:特朗普前顾问说,美国被其他国家视为“可怜的对象”   据《国会山报》报道,皮尤研究中心 (Pew Research Center)一份对13个国家的调查显示,对美国的评价变差。

  • 选科学还是选政治?特朗普与防疫专家频频交锋

    特朗普与防疫专家频频交锋   参考消息网9月20日报道英媒称,特朗普的亲密盟友本周离职,让人们进一步看清了总统的亲信们与负责应对疫情的公共卫生官员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报道称,如今特朗普的竞选活动日益密集,并且急于向他的支持者保证,疫情的威胁——他的一个主要政治软肋——正在消退。

  • 海外网评:胁迫盟友,美国竟要煽动“全球军备竞赛”?

    当地时间9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在智库机构兰德公司发表演讲时,除了大肆渲染中国“威胁”外,还借机要求美国所有盟国都将军费开支提升至GDP总值的2%。美国要求所有盟国提高军费开支,无疑是在煽动“全球军备竞赛”,破坏当今国际秩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