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财政部: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空前

2020年06月09日20:1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国财政收支差距明显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各项民生支出,如何保障基层运转,如何解决收支压力等问题,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表示,今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空前。

  今年前四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4.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1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下降11.5%。

  根据今年的预算报告,2020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9年执行数下降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下降3.5%。

  为了应对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的压力,积极财政政策将赤字率从2.8%提高至3.6%以上,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

  财政部部长 刘昆:适当提高赤字率,明确发出积极信号,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积极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

1

  不仅如此,今年我国还将增加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分配给地方统筹使用。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

  与此同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负将超过2.5万亿元。

  另外,还将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冲基层“三保”压力;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

        财政部部长 刘昆:从支出规模上看,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是空前的,而且考虑了下半年存在的不确定性。当务之急就是要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尽快见到实效,发挥好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文章关键词:积极财政政策 财政部部长 对冲 预算收入 力度 赤字率 公共预算 财政收支 预算平衡 财政赤字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达资金落地显效 常态机制有望建立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李旭红建议,直达资金要严密监控流动全过程,完善监控机制,更精准地涵养地方财力,对最困难、最急需的领域“精准滴灌”。

  • 积极财政政策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财政部门坚持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十三五”以来,积极财政政策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

  • 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锐财经)

    近来,新疆乌鲁木齐市财政补贴资金一千万元,在全市四百九十一个社区蔬菜直销点执行销售限价,落实蔬菜导价。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表示,中央直达资金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重点支持开展常态长效疫情防控。

  • 直达基层 特别国债惠企利民

    湖南省宁乡市从直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73亿元中安排了4000万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贷款贴息和产业装备改造升级,使得包括邦普公司在内的200多家企业受益。备受关注的是,今年增加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的资金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积极财政“甘泉”精准浇灌市场主体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 经济大家谈 |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恢复增长

    积极财政政策,是在特殊时期将着力点主要放在国内需求的财政政策,也是创新宏观经济调控方式的重要实践。让我们的财政政策不仅在处理疫情等特殊时期发挥积极的作用,更要在国家长期治理和国际竞争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 积极财政加码护航“六稳”“六保”

    展望下半年,专家指出,财政政策将会延续更加积极有为的政策取向,在贯彻落实已出台政策的同时,提高政策绩效,更加精准、更重实效。不仅是抗疫特别国债加快发行,近段时间,财政政策不断释放更加积极有为的强劲信号。

  • 【地评线】南方网评:落地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发挥稳定经济增长关键作用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各地省级财政“一把手”8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专项债券等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

  • 财政部: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空前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国财政收支差距明显加大。财政部部长 刘昆:适当提高赤字率,明确发出积极信号,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积极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

  • 读懂“2.5万亿”里的决心与信心

    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乘法”。困难再多,也要办成办好减税降费这件大事,推动政策落地,确保应减尽减、应降尽降,把潜力释放出来,让活力迸发出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