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银川涉事民政局回应“盲人练一年字才办成离婚”:没有为难人

2020年06月10日08:56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近日,据银川当地媒体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一对老年夫妻历时两年,才在当地民政局办成了离婚手续。老人的女儿称,卡壳的原因是母亲签字不合格。母亲是一位盲人,为此练了一年的字。

  本文图片均为银川晚报 图

  6月9日,涉事的银川市西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们没有为难当事人,不可能让老人跑了两年都办不了手续,也不可能让老人练这么久的字。褚女士的女儿前来为母亲办离婚手续时特别着急,民政局把能省去的环节都省了,但本人签字或口述录像这些不能省的环节,一步也省不了。民政局要协调录音录像的设备也需要时间,考虑到褚女士会写字,就慢慢引导她在离婚手续上签了字。办理离婚手续,需要签7次名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最后,褚女士也都签完了。

  前述工作人员回应,2018年,当事人最多是来咨询过,民政局针对当事人的情况会一次性告知如何处理。后续当事人就没来过了。两年里,褚女士为此事来了多少趟,暂无证据。

  该工作人员称,2020年5月27日,当事人来办理离婚手续,因褚女士的结婚档案和身份证信息不一致,本应先到石嘴山市补办结婚证,才能办离婚。因考虑到她的情况特殊,在从人事部门调出她的档案并核实之后,5月29日就给她补办了结婚证,6月2日给他们办理了离婚。

  但据银川晚报6月7日报道,老人的女儿称,她父母感情破裂已多年,需要办理离婚,但因母亲是盲人,手也风湿变形,签不好自己的姓名,从2018年开始,多次到银川市西夏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但都因母亲签字不合格,导致离婚手续一直无法办理。“民政局也去了几次,工作人员就一再要求写字,但每次都写不好。”“我母亲练签字也一年了,可签字只能签成这样,我母亲也尽力了,但民政局工作人员每次都说不行,让回来练习,我都不知道这要拖到什么时候。”

  对此,银川市西夏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前述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当事人会写字,只是因为失明时间较长,签字的位置找不着,字写得不好。”他们给当事人指定了合适的位置,让她把名字签出来,但不能握着她的手去签。婚姻登记条例里面规定,离婚要体现当事人的意愿。她只要能写上去,就算写得歪歪扭扭,但一眼看上去是那个字,体现自愿性就可以。

  前述工作人员称,婚姻登记条例明确规定,离婚必须是本人签字并按指纹。如果当事人实在签不了字,他们需要协调相关部门准备视频和音频设备全程录像。此外,西夏区法院也可受理离婚。

  前述工作人员提供的《婚姻管理政策和实务》一书中载明,对于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盲人,婚姻登记机关应当请一名与当事人和婚姻登记员都能进行正常交流的证明人在场。证明人要将询问情况写成书面证明材料,按当事人口述代为填写《声明书》并宣读。当事人认为填写内容无误后,在登记员的引导下,完成登记中的签名并按指纹程序。证明材料要经盲人和证明人同时签名并按指纹后存档。

  而针对前述报道中签字不合格的说法,该工作人员称,只要不是错别字都可以。她举例,比如“杨”这个字,右边如果写不好,可以画个3,然后加两撇就行了,但还是有些人嫌麻烦不愿意去签字。

  民政部印发的《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五十九条规定,颁发离婚证,应当在当事人双方均在场时按照下列步骤进行:见证当事人本人亲自在《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当事人领证签名并按指纹”一栏中签名并按指纹;“当事人领证签名并按指纹”一栏不得空白,不得由他人代为填写、代按指纹。”

  澎湃新闻暂未能联系到当事人或其家属置评。

 

文章关键词:当事人 银川晚报 办理离婚手续 声明书 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 婚姻管理政策和实务 婚姻登记工作规范 婚姻登记处 婚姻登记条例 领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校食堂炒锅里涮拖把,校方:辞退当事人,罚商户1万元停业整顿

    12月7日,河南郑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龙子湖校区)有网友拍摄到一餐厅窗口,身穿工作服装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用拖地的拖把放在做饭锅里洗,此举引发热议。12月8日,餐厅运营公司发布处理决定,表示已经辞退当事人 并处以2000元罚款;此外,给予餐厅经理留职查看两个月,并处以1000元的罚款。

  • 民政部:冷静期不适用于诉讼离婚

    为了贯彻民法典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民政部近日对婚姻登记程序进行了调整,在离婚程序中增加了“冷静期”。针对社会关注的“冷静期规定是否不利于保护受家暴当事人”问题,民政部4日回应:“冷静期”只适用于夫妻双方自愿的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离婚并没有“冷静期”的规定。

  • 山东“辱母杀人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

    2020年11月18日上午,“辱母案”当事人于欢减刑出狱,此前他曾因刺死辱母者被判无期徒刑,后改判有期徒刑5年。2017年6月23日,山东高院认定于欢属防卫过当,改判于欢有期徒刑5年。

  • “刺死辱母者案”当事人于欢出狱:感谢给我公平公正的判决

    (原标题:“刺死辱母者案”当事人于欢出狱:感谢给我公平公正的判决)   “感谢公检法各级部门,给了我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今日头条@于欢聊城 图  “刺死辱母者”一案发生在2016年4月14日,苏银霞于欢母子因无法偿还高利贷,被11名催债者限制人身自由以及凌辱。

  • 郑州高校男生晚归被锁在宿舍外 合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求情

    10月26日,河南郑州,某高校男生回宿舍晚归,宿舍大门已经关上。为了让宿管阿姨放自己回宿舍,男生们集体唱起《世上只有妈妈好》求情。据当事人苗同学介绍,他们跟宿管阿姨关系很好,晚归宿管阿姨也是语重心长的教育他们,所以就给宿管阿姨唱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来给阿姨求情。

  • 跟团游被逼买房“不买不准睡”?真相来了

    今天,针对“男子跟团免费游被强制购房”一事,微信公号“乳山发布”回应称,姚某某系自愿购房,不存在“限制人身自由、不让睡觉、强制买卖”等现象。姚先生称自己曾患有脑梗,身体不是很好,经不住房产公司工作人员的逼迫,他无奈定下了一套价格为41万元的商品房,交付了12万3000余元的首付款。

  • 罚罚罚!瑞幸咖啡系5家公司不正当竞争,再遭200万元罚款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2020年9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 最高法发布指导意见 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介绍,《指导意见》明确了法院服务保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需要把握“三个核心要素”。加强与各国的国际司法协助,将为我国的涉外法律关系提供更具确定性和可预见性的法治环境。

  • “错换人生28年案”再次开庭 患癌当事人将出庭 想见涉事医护

    9月2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多方获悉,“错换人生28年案”将于9月25日再次开庭,患癌当事人姚策将带病出庭。此前9月11日,“错换人生28年案”以侵权责任纠纷为案由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当天未宣判。

  • 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

    (原标题: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   【网传松下电器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松下电器(中国)回应】#松下# #松下回应网传员工朋友圈发918勿忘国耻被警告# 有网友发帖称:网传松下电器(中国)杭州的一位员工因为在9月18日当天在朋友圈发了一张“918勿忘国耻”的图片,被公司中国籍领导威胁警告,导致这名员工愤而离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