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引汉济渭”引水隧洞完成94.1公里 将穿越秦岭主脊贯通在即

2020年06月10日12: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近日,将汉江水引入渭河的“引汉济渭”水利工程最近取得重大进展。目前,秦岭引水隧洞已完成94.1公里,已掘进至埋深1500米处,即将穿越秦岭主脊。从底部横穿秦岭在世界水利工程建设中尚属首次,该工程集合了岩爆、涌水、高温湿、高磨蚀硬岩、软岩大变形等隧洞工程中的复杂地质问题,每掘进一米都极为不易。剩余4.2公里洞段打通后,98.3公里秦岭引水隧洞将全线贯通。

  引汉济渭水利工程建成后,年均调水规模可达15亿立方米。汉江水将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调引关中。不仅满足西安、咸阳等城市用水,还会补充大约500万亩的耕地的农业用水,惠及人口超过2700万。极大缓解关中沿线、渭河流域,城镇、乡村和工业缺水的问题。(总台央视记者 高涛 陈武)

  (编辑 唐泽屹)

文章关键词:引水隧洞 秦岭 输水隧洞 引汉济渭 掘进 穿越 涌水 陈武 渭河流域 硬岩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四川隧洞垮塌3名工人被埋7天 靠洞内积水奇迹生还

    隧洞垮塌3工人被埋7天,靠洞内积水奇迹生还)   5月22日,四川江油一个引水隧洞发生垮塌,3名工人被埋。据广元应急救援消息,5月22日,绵阳江油市苏家垭隧洞发生垮塌,3名作业人员遇险被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