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热评国际丨“弗洛伊德之死”为何如此触动澳大利亚民众?

2020年06月11日15: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厅门前,数千名民众自发集会,对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所遭到的歧视性暴力致死事件表示愤怒和抗议。这是悉尼在一周内爆发的第二次大规模游行,而这次游行与上一次相比,规模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人数也更多。

  在此次游行举行的前一天,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宣布,这次游行不合法,因为这违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条例;该州高等法院也不支持此次游行——截至目前,该州仍未解除社交距离限制,对室外聚会人数也有严格限制,违规者按规定将被严厉处罚。

  但这些规定并未能改变澳大利亚民众游行的决心。他们最终通过上诉,在游行当天迫使法院更改了判决。在6月6日当天,不仅在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等多个城市也爆发了民众示威游行活动。

  除了出现在街头的抗议,6月8日,悉尼的一所监狱里,在押人员就弗洛伊德事件及种族歧视问题表达不满,随后事件升级,警察最终发射了催泪瓦斯才控制住混乱场面。

  人们不禁要问,澳大利亚民众为何反应如此强烈?澳大利亚社会怎会如此群情激昂?

  “种族歧视”是夺命毒药 而在澳大利亚被灌下毒药的是“土著人”

  在现场参加游行的澳大利亚民众心里,“种族歧视”是夺走弗洛伊德生命的毒药。而这种毒药也在毒害澳大利亚社会,被强迫灌下这瓶毒药的,除了一些少数族裔移民后裔,还有原本的主人——土著人。

  在悉尼街头的游行队伍中,不仅能看到抗议者高举写着“黑人的命也是命”的牌子,还能看到“红黄黑”三色旗,这是澳大利亚土著旗帜,游行队伍中举着土著旗帜的人们,同时也在抗议土著人遭到歧视的残酷现实。

  澳大利亚民众的呐喊:是愤怒,更是自我救赎

  抗议者们认为,该批评的除了美国,还有有着歧视土著人历史的澳大利亚,有抗议者声称,近30年来,有432名土著人被囚禁,并因歧视性迫害致死。

  澳大利亚的土著人由于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工作机会较少,社会地位长期处于边缘。在美国弗洛伊德事件发酵过程中,澳大利亚社交平台上的一个短视频同样受到广泛关注——一名警察在与一名16岁的土著少年发生口角之后,对该少年采取了不必要的措施,将该少年迎面摔在地上。事实证明,该少年没有犯罪,却因为警察施暴而受伤,这刺激了公众渴求平等的敏感神经。

  澳大利亚主流媒体SBS曾在2018年做过一次调查,调查显示,澳大利亚有1/5的人在一年时间内遭遇过种族歧视。在游行的现场,澳大利亚民众高喊的“I can't breathe”(我无法呼吸)格外耐人寻味。一方面,他们反对歧视,从他们的呼声中能够听到愤怒,甚至唾弃;另一方面,他们也高喊出了内心渴望的自我救赎。(总台记者 王聪)

  监制丨龚铭

  制片人丨陶郎

  主编丨庞帅

  视频丨马泽宇 荆雪飞

文章关键词:弗洛伊德 土著人 种族歧视 民众 视频 自我救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弗洛伊德遭“锁颈”致死案第三次审前听证会 涉事前警察为自保甩锅队友

    但当天的听证会上,法官卡希尔表示不会把这两件弗洛伊德此前的犯罪记录作为对如今4名涉事前警察的判决的参考性证据。5月25日,黑人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闹市区遭德雷克·肖万等4名前警察实施“锁颈”后死亡,引发全美乃至全世界的反对警察暴力、反对种族歧视的抗议示威活动。

  • 种族问题频发加剧美国社会分化

    当地时间8月23日,美国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Jacob Blake)遭白人警察连开7枪致重伤,引发暴力抗议示威活动。弗洛伊德和布莱克事件发生后,特朗普早前的言论被网友扒出,美国民众指责他为种族主义者。

  • 抗议仍持续 美国波特兰冲突不断

    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反对种族歧视、警察暴力执法等抗议活动仍在持续。在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死亡之后, 波特兰的抗议活动已经连续不间断地进行了将近三个月。

  • 美国波特兰市警方再度宣布骚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8月23日晚,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警方宣布当天发生的示威活动为“骚乱”,称警察遭到激光、石块和瓶子的袭击。自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反种族主义、反警察暴力示威活动后,波特兰市的抗议活动已经持续近3个月。

  • 西雅图抗议者:美国警察在杀人而且逍遥法外

    在美国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活动仍在进行。过去两周,警方却继续对无家可归者进行清理,8月14日上午,西雅图警方就与示威者出现了对峙,随后驱离了大量人员,并逮捕了4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