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2020年06月12日08: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一捧红泥值千金,一个葫芦藏乾坤,一幅剪纸成流行……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物件,却被传统手艺人玩得炉火纯青,当传统遇到时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6月13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此前夕,河南商报记者将镜头对准三位省级非遗传承人,听他们讲述老手艺在新时代焕发的生机与魅力。

一公斤泥价值三十万,“60后”泥塑大师4年前开始接触直播

取一块拳头大小的红泥,揉捏碾压成一张“泥饼”,用一把竹刀推拉压刮,半个小时之间,一个扎着小辫的小女孩跃然眼前:她穿着大棉袄,咧着嘴正在捉小鸡,充满童心和童趣。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赵恩民和他的泥塑作品。

“做泥塑,不能急躁,心一躁,手就发热,泥就会干得很快。”在赵恩民手里,红泥仿佛沾上了灵气,妥帖地停留在合适的位置,多一寸显得累赘,少一寸又显得单薄。

58岁的赵恩民,头发已花白,常年捏泥的手,也变得有种泥土色,乍一看,与普通的邻家大爷别无二致。

但是,一旦推开赵恩民工作室“红泥堂”的门,如同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泥人世界。

村头纳鞋底的婆婆、田野上放风筝的小孩儿、骑着板凳“开火车”的淘气男孩……赵恩民尤其喜欢塑造难度很大的儿童形象,而且,他只打腹稿,不依赖图纸,直到收尾的一刻,才能看出他的妙思。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赵恩民和他的泥塑作品。

从9岁开始捏泥人,赵恩民玩了大半辈子泥巴,斩获了众多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重磅奖项。

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获奖经历,当属2008年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美术大师展“天工艺苑-百花杯”比赛。凭借刻画五个小孩儿开火车的《那年那月》,他一举获得中国第一个泥塑金奖。

“获奖时,现场有人出30万想买走,当时中国美术馆已经确定要收藏,这咋能卖?”从那以后,“一公斤泥值30万”的故事便流传开来,赵恩民也被这个出价深深震撼,“我第一次这么直接地意识到,泥塑的受欢迎程度,远超过我的想象。”

名气越来越大,赵恩民深感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他开展授徒传艺的教学事业,十年如一日地扶助残疾人群体,参加各项宣传非遗的文化活动等,尤其注重泥塑技艺的传承和创新。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赵恩民和他的泥塑作品。

为了把传统技艺发扬光大,早在4年前,这个“60后”便开始在App上尝试直播。

“十分钟建好一座房,这是当时打出的一个口号。”赵恩民说,他一边做泥塑房子,一边介绍泥塑技艺,那场直播大概吸引了3000多人观看。

除了直播,赵恩民还非常注重年轻传承团队的打造。

“我现在的学生,基本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老手艺需要注入新鲜血液,我也需要跟着时代奔跑。”赵恩民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心态也变得越来越开放,开始创作一些动漫人物形象的泥塑,还有一些手办产品,用他的话说,这些新鲜事物还挺“卡哇伊”。

赵恩民的作品内容和创作灵感,几乎都是来自中原地区百姓生活的场景,原汁原味,活灵活现,看赵恩民的泥塑,能够迅速“入戏”,思绪被拉进泥塑场景中,每个人物逼真生动的神态,让观者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扬,传递着真实而快乐的力量。

近年来,赵恩民不断丰富泥塑创作题材。在疫情期间,赵恩民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创作了三组泥塑作品,用自己的方式向全民抗疫致敬。

赵恩民表示,接下来,将会把工作重心放在3D打印,在科技和传统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科技的确会冲击手工艺行业,但是,反过来,可以帮助老技艺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直播间观众从未突破20人,“70后”葫芦烙画传承人却直言要当“网红”

“我火了可怎么办?”吹罢一曲葫芦丝,侯娜发出这样的疑问,随后觉得自己“想太多”,不好意思地笑了。

侯娜是葫芦烙画的传承人,大大小小的葫芦,被她握在掌心,用电烙画笔勾勒过后,深深浅浅的烙印成字、成画,宛如一个个葫芦精灵。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侯娜和她的葫芦烙画作品。(受访者供图)

“葫芦烙画,就是火的温度与力度的结合。”侯娜做葫芦烙画已经有12年,除了在葫芦上作画,她还把葫芦做成葫芦丝、蝈蝈笼、扳指、水杯等,将葫芦烙画的观赏性和实用性融为一体。

在葫芦上作画,并不容易,稍有疏忽就会败笔。每烙一笔,都需要全神贯注,屏息凝神,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侯娜的葫芦烙画作品。(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侯娜创作了一个抗疫题材的葫芦烙画。画钟南山的眼睛和眼镜时,侯娜用了三天三夜。

“钟南山院士的眼睛噙着泪,透过眼镜传达出一种坚毅的神情,这是最难把握的。”累了就在沙发躺会儿,饿了就泡碗方便面,三天三夜后,侯娜终于画完了这两个拇指大的部分。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侯娜的葫芦烙画作品。(受访者供图)

低调钻研,潜心创作,一直是侯娜最真实的状态。但是,今年,侯娜却决定和网络传媒公司签约,直言要当“网红”,这是怎么回事儿?

疫情期间,侯娜的线下实体店暂时关门,线下教学工作也无法开展。在此情况下,侯娜鼓捣起了直播。

对直播一窍不通的她,通过网络搜索相关知识,恶补薇娅、李佳琦、李子柒的故事,看别人如何直播,学习直播技巧,购买直播器材,花至少两个小时备课……

侯娜在工作室开辟出一个直播间,她穿着旗袍,向大家展示葫芦烙画的制作过程,和其他主播PK,期待受到更多关注,“刚开始也就三五个人看,最多的时候,直播间能有十几个人。”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侯娜在直播间演奏葫芦丝

“薇娅刚起步的时候,甚至没有一个人观看。”抱着这样的想法,侯娜坚持直播近50场,每次一个多小时,可是,执着并未换来理想的效果,直播间观看人数从没有突破过20人。

尽管观众少,但侯娜发现,每一场直播过后,都有人私信她想购买葫芦烙画等产品,这让她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经过圈内朋友引荐,一家网络媒体公司主动联系到侯娜。

“他们说我的葫芦烙画很适合直播,但目前的号是个‘死号’,可以为我提供团队支持。”侯娜并不抵触对方这一犀利的评价,反而用心听取了对方的想法,并打算与对方签约,“作为传承人,我愿意主动与市场接轨,直播是我的全新尝试。”

侯娜期待着,在签约专业团队后,自己可以成为一个百万大号,为葫芦烙画带货,“我愿意勇敢尝试,如果成功了,可以带动其他传承人,一起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生机。”

“90后”小伙辞职做剪纸,吸引国外客户“下单”

在非遗传承人的队伍中,来自孟津的畅杨杨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你为啥要做剪纸?这都是妇女们做的,你是不是傻了?”得知儿子决定辞职回家做剪纸,畅杨杨的母亲极力反对,认为他不务正业。

大约10年前,在深圳打工的畅杨杨,从网上看到山西举办中国年俗剪纸大赛的消息,从小爱好剪纸的他决定试试。他把一幅表现孟津年俗的作品寄了过去,大概半年后,组委会打来电话,畅杨杨获得了铜奖。

“我平时用来解闷的剪纸,竟然是非遗,而且在那次比赛中,有老师鼓励我,说我年龄不大,剪得还行挺好,让我继续提高技艺。”畅杨杨内心燃起一团火焰,他彻底放弃了打工,毅然带着行李返回孟津老家。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畅杨杨和他的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畅杨杨买了纸张和工具,不顾父母的反对和街坊邻居的不理解,开始钻研剪纸艺术。

每天,畅杨杨七点多起床,喝碗面汤就赶紧出门。他带着纸张、剪刀和一个笔记本,在村里四处打听会剪纸的老人,去当面拜访,听老人讲孟津的风俗习惯,请老人为他剪一幅剪纸,供他带回去研究学习。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畅杨杨和他的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白天的采风结束后,畅杨杨回到家里反复练习,照葫芦画瓢,修改、对比、看书、思考……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第二天继续如此。

就这样,畅杨杨坚持了两年多时间。在此期间,父母看到了他的执着,知道他不是一时心血来潮,由起初的反对转而支持。

“我就是喜欢这个,非遗就是我的梦想。”经过两年多的积累沉淀,畅杨杨逐渐在各大剪纸赛事上崭露头角,这个从没有进过美术院校的“90后”,带着河南剪纸的特色,在剪纸界闯出了一片天。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畅杨杨和他的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个“90后”,畅杨杨为传统剪纸赋予了许多新的生命力。

2014年,巴西世界杯鏖战正酣,在朋友的启发下,畅杨杨把世界杯球星“剪”了出来,内马尔、梅西、C罗的肖像跃然纸上,在网络上赢得一大批球迷点赞。

“没想到会这么受欢迎,好多媒体来采访我,感觉自己瞬间火了一把。”畅杨杨说,有人专门来要他的微信联系方式,想要买下“世界杯”系列剪纸做收藏。

从那以后,畅杨杨开始尝试肖像剪纸,一经推出便非常火爆。

一公斤泥能值三十万?河南非遗传承人带你“挑战不可能”

畅杨杨的剪纸作品。(受访者供图)

“比如现在,基本每天都能接到四五个订单,有时候我出差一周,回来订单积攒到40多个。”畅杨杨分析,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肖像剪纸变得更加有意义,订单包括新人结婚、金婚纪念日、给老人贺寿、生日礼物等多种类型。

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畅杨杨的客户从国内延伸到国外。前不久,他刚刚为英国一个服装品牌设计了剪纸图,明年将上架销售。

目前,畅杨杨在洛阳开了三家文创店,里面不只是传统的剪纸作品,还有在其基础上衍生出来的文创产品,例如剪纸台灯、茶杯、扇子、衣服、抱枕等,拓宽了剪纸的载体和使用方向。

谈到未来的计划和打算,畅杨杨说他正在申请建设孟津剪纸非遗传习所,希望把优秀的剪纸艺术展示给更多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这门手艺。

河南商报记者  郑超 实习生 徐冉/文 记者 邓万里/图

文章关键词:侯娜 赵恩民 泥饼 泥塑 巴西世界杯 葫芦烙画 遗传 直播 90后 剪纸作品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