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不截留不甩手 这个“财神”要当好

2020年06月12日10:22  来源:新华网

5034

  马若虎

  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对新增2万亿元财政资金怎么拨、怎么花作出具体部署时,对省级政府的角色定位作了明确规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增两个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增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这些资金将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要保障这些钱真正落在紧要处、用在刀刃上,省级政府必须把握好“过路”的定位、承担起“财神”的职能,既不截留也不甩手。

  不截留,意味着对经手的专项资金绝对不能以任何理由克扣。过去,坊间流传着一种说法,中央资金到省一级是“西瓜”,到基层就变成了“芝麻”。中央下拨的资金被层层盘剥,不仅违背了公共财政属性,更损害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种“雁过拔毛”式腐败当狠刹。此次新增的2万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等,必须保证专款专用。任何截留挪用、虚报冒领,都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坚决处理。

  不甩手,意味着该承担的责任要坚决承担。省级政府虽然是“过路财神”,却不能做“甩手掌柜”、无所作为。此次常务会议确定,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资金通过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这样的特殊转移支付对省级政府是一个考验,不能因为没有部门利益,就不去积极主动履行职责。相反,明确了2万亿元资金的具体用途,也是给省级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上级,省级政府应切实担负起指导和监督之责,在加强资金监管的同时,将自身财力更多下沉基层,弥补基层财力缺口。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级政府当好“过路财神”,用更彻底的放、更有效的管,确保中央确定的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举措真正落到实处,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为民情怀。

文章关键词:财神 省级政府 过路财神 转移支付 芝麻 西瓜 甩手掌柜 财政赤字 政府工作报告 国债发行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笑气断“气” 让“让行”成条件反射

    董 璐  9日,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园,了解当地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强贺兰山生态保护等情况。

  • 小年到 年味浓

    1月17日,在河北石家庄正定古城长乐门文化广场,演员表演常山战鼓。当日是农历小年,各地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庆祝小年,迎接鼠年春节。当日是农历小年,各地群众通过多种形式庆祝小年,迎接鼠年春节。

  • 公司奇葩规定!年会不演节目不发年终奖

    12月中下旬,公司的年会表演,估计要安排上了。网上买狐狸装扮、眼罩面具,天天下班苦练舞蹈,结果到了表演那天,和平时正经严肃的自己产生巨大反差,引起台下同事哄堂大笑。

  • 这个热搜,我是打心底佩服的!

    完全免费 这两个相反意义的词同时出现 是因为他 朱有勇 他将10亿专利无偿送给农民 1955年 出生于云南省红河州个旧市 解决了世界粮食生产的重大难题 为世界粮食安全推开了一扇窗 60岁那年 

  • “破五”:迎财神,吃饺子

    旧时 正月初一到初五有很多迷信禁忌 在过了初五之后 这些禁忌即告解除 正月初五这一天 家家户户都要放鞭炮 避邪免灾的同时 把“晦气”“穷气”“霉气”从家中赶走 “破”的本义 

  • 春节民俗日历丨正月初五:迎财神、开集市

    在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就是春节,丰富多彩的“年俗”是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难以磨灭的记忆。春节期间,央视新闻推出“春节民俗日历”,为您呈现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传承,和您一起欢喜过年。

  • 春节民俗日历丨正月初二:回娘家、祭财神

    在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就是春节,丰富多彩的“年俗”是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难以磨灭的记忆。“回娘家”的习俗,也给出嫁的女儿提供了一个聚会的机会,让许久未见的姐妹们得以叙叙旧、话话家常。

  • 农家乐高仿“龙门石窟” 可随意摸财神爷并合影

    2018年10月7日,河南洛阳一个农家乐的景区里,在一处普普通通的山沟壁上,开凿了大大小小数十个土洞窟,并且在每个洞窟内塑有孙悟空、财神爷等塑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