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非洲观察丨多国政要学者呼吁全球携手合作抗疫

2020年06月12日13: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中国日前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在非洲引发各界人士高度评价。非洲多国的官员、专家学者表示,中国的抗疫成效带给非洲很多启示,应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全球卫生治理工作。

  白皮书披露,截至5月31日,中国共向27个国家派出29支医疗专家组,已经或正在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同时,中国还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疫情防控。在这一相互帮助的过程中,中国的朋友更“铁”了,“朋友圈”更大了。

  日前,冈比亚总统巴罗表示,中方为冈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大量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持,冈方对此十分感激。他积极称赞中方为冈各领域发展提供的帮助,表示中国是冈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两国务实合作互利互惠,冈方愿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

  科特迪瓦总统办公厅主任萨拉索罗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科发生以来,中国各界多次对科方抗疫工作提供各种形式的宝贵支持,不仅援助多批抗疫物资,还举行两国医疗卫生专家视频交流会,并派遣医疗专家组来科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同科方分享中国抗疫经验。科方对此深表感谢。瓦塔拉总统高度赞赏两国抗疫合作,认为这是科中友谊的生动体现。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执行主任纳尼亚·波勒·穆勒表示,新冠肺炎是全球社会从饥饿的角度来解决公共卫生和全球治理问题的一次前所未有的机会。在中国,有超过2.3亿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峰时期受到人口流动限制,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隔离,但中国却没有发生饥饿问题。当今世界是相互联系的,在全球治理规范和执行方面需要采取更好的做法。建议金砖五国应通过科学数据收集,例如南非案例研究,通过进一步研究中国模式,制定在后新冠肺炎时代消除饥饿的最佳实践方法。

  日前,尼日利亚非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奥耶坤纳在尼主流媒体《每日信报》发表题为《新冠肺炎疫情:透视非中关系》的评论文章,认为非中关系平等互利,讲求协调性而非竞争性,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非中双方需加强团结合作抗疫,努力恢复经济,继续维持双赢态势。

  文章说,中国第一时间向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分享成功抗疫经验,支持其有效防控疫情。后疫情时代非中需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合作,强化传染病防控机制,降低传染病给双方合作造成的风险。非中关系建立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无任何附带条件的基础之上,这些原则为非中关系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保障。

  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日前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白皮书中提到的“团结就是力量”、“未来的成败取决于今天的作为”让他印象深刻。

  疫情之下,白皮书发出迫切呼吁,强调全球疫情防控战,已经成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之战、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之战。(总台记者 马培敏)

  (编辑 汤嘉铭)

文章关键词:奥耶 全球治理 非洲经济 多国 全球社会 朋友圈 团结就是力量 政要 每日信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